_DSC0475.jpg-1.jpg

這些精靈不來則已,要來時總是呼朋引伴,一波波如潮水一般湧現,淹沒我後院梅樹下的涼蔭處。若是微風輕拂的春天早晨,他們更在穿過樹稍的陽光之間搖晃跳動,遠看,像是樹下滿佈飛舞的蝴蝶。

  

這些有著藍白花朵的精靈們,或者該稱之為天使?~巴西鳶尾的花語正是"愛的使者"。

_DSC1026.jpg-1.jpg

從二月中開始,天早晨醒來總迫不及待的自房間窗口往後院望,因為去年二月份巴西鳶尾就開花與杜鵑爭春了!可是今年(2014)慢多了,一直到三月中、下旬才盼到了它的先頭部隊。

巴西鳶尾,是鳶尾科、馬蝶花屬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高約30~70公分,原產巴西,很早就引進台灣,也非常適合台灣氣候,成為常見花卉。

_DSC1797.jpg-1.jpg 

春天花期間(約2月中至5月初),清晨六、七點,他們似約好了參加某一種宗教集會,每個人頭用白布包成頂端尖尖的樣子,

_DSC1809.jpg-1.jpg

 像一朵朵鬱金香,也像一顆顆白色巧克力糖。 

DSC05359.jpg-1.jpg  

 接近八點時,包覆在頭上的三片白色頭巾,一片片緩緩地張開了,

_DSC1804.jpg-1.jpg

_DSC1813.jpg-1.jpg

DSC_2267.jpg-1.jpg

逐漸露出了天使的臉孔。 

DSC_2195.jpg-1.jpg  

DSC_1711.jpg-1.jpg  

_DSC1825.jpg-1.jpg

巴西鳶尾帶狀劍形葉片有兩列,像扇子狀展開,葉基扁平,長約50公分,寬約3公分。花莖和葉片外形長得很相近,遠看難以分辨,就像從葉片開花,令人感覺特殊 

_DSC0442.jpg-1.jpg  

 DSC_2196.jpg-1.jpg

 仔細觀察會發現,除了花莖較葉片長外,花莖中肋較明顯突出,快開花時好像裡面住了小BABY一般

DSC_2109.jpg-1.jpg

DSC_2118.jpg-1.jpg  

巴西鳶尾的花是從花莖的頂端鞘狀苞片內開出,所以許多花會在叢頂搖曳生姿,

_DSC0480.jpg-1.jpg  

DSC_1912.jpg-1.jpg

DSC_2328.jpg-1.jpg

每個苞片會開1~2朵花,一次開一朵輪著開,最常見,也會有2或3朵同時開的情形,這時,便會因為太重而彎垂,提供另一種美感。

DSC_0130.jpg-1.jpg    

DSC_2284.jpg-1.jpg  

_DSC1799.jpg-1.jpg  

而一個花莖會有數個花苞持續出現,所以,雖然一朵花的壽命只有半天多,但是花的數量大,在春天清明時節盛花期之花況真如潮水一般,甚至可波濤洶湧比擬。 

_DSC1018.jpg-1.jpg

 _DSC1036.jpg-1.jpg  

它的花共6瓣,徑約6~7公分,有3瓣外翻的白色苞片,其基部有紅褐色斑塊。

 _DSC0498.jpg-1.jpg

DSC_2335.jpg-1.jpg  

 DSC_1706.jpg-1.jpg     

  另外3瓣直立向內卷取,呈紫藍色上有白色線條,護衛中央的花柱、分為三叉的雌蕊,具香氣的雄蕊則藏在捲曲的花瓣末端。

_DSC1077.jpg-1.jpg  

_DSC0492.jpg-1.jpg

 DSC_2313.jpg-1.jpg

DSC_1974.jpg-1.jpg    

從側面某個角度看,它的花朵有嘴有大大的眼睛,活像是太空哪個星球降臨的小精靈。花多的時候,你蹲下身看,簡直就是可愛的外星人大軍。

_DSC0479.jpg-1.jpg

 DSC_1917.jpg-1.jpg 

_DSC0446.jpg-1.jpg  

 DSC_2315.jpg-1.jpg

 可惜這些小精靈,通常下午就開始枯萎了(越熱越快凋萎),每朵花只開一天。但花鞘內的花開完後,已授粉的雌蕊會繼續成長,長出一株株小苗,垂觸地面再發根成苗,而小苗隔年就有開花能力。如果不理他,會一直擴張繁衍,所以他又被稱為"會走路的IRIS","散步愛麗絲","WALKING IRIS"等。 

_DSC0507.jpg-1.jpg

 DSC_2114.jpg-1.jpg

當然,你也可以剪下這些小苗種植。他存活率極高,絕少失敗,而且極適合栽植牆邊、大樹下等遮陰的半日照處,不搶你院子裡的黃金地段和陽光。我也是從朋友淑敏家剪小苗繁殖,才兩年而已,在前院、後院的籬笆邊、梅樹下開枝散葉,擴張地盤成一大片一大片了!不騙你,試試看!

_DSC1058.jpg-1.jpg

_DSC1040.jpg-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