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1265.jpg-1.jpg

黃花舞蝶薰風婀, 鳶尾幽夢娑影娜。黃花巴西鳶尾,又名黃扇鳶尾,原產墨西哥南部至巴西,鳶尾科巴西鳶尾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因花形像巴西鳶尾,故稱黃花巴西鳶尾。這花到我家院子比前一篇介紹的巴西鳶尾要晚,面積和花況就沒如潮似浪那麼驚人,更像小家碧玉。

  

DSC_0994.jpg-1.jpg

DSC_2159.jpg-1.jpg  

黃花巴西鳶尾的適應性極廣,喜好全日照環境陽又耐陰、耐旱耐濕,甚至可直接種植於水際。我把它種在前院的梅樹下,黃色小花隨著清風襲來飄啊飄地似金黃蝴蝶飛舞,風,都柔美起來了。坐在它旁邊布丁形狀的石頭上,看著花葉在光斑點綴的樹蔭裡搖啊搖地,一閃神,就陷入夢境。

DSC_2163.jpg-1.jpg

DSC_2128.jpg-1 (2).jpg  

DSC_2166.jpg-1.jpg  

DSC_3081.jpg-1.jpg  

黃花巴西鳶尾,長約60公分有脈紋的劍形葉片從基部根莖處抽出,排列呈扇形狀,故又稱黃扇鳶尾

 DSC_3295.jpg-1.jpg

 DSC_3303.jpg-1.jpg  

金黃色,花徑約5公分,從花莖頂端鞘狀苞片內開出。

_DSC2219.jpg

DSC_3852.jpg-1.jpg  

DSC_3297.jpg-1.jpg

DSC_3302.jpg-1.jpg        

花和巴西鳶尾形狀類似,只是小了些。外輪3枚菱形萼片較大,基部滿佈紅褐色豹紋;內輪3枚花瓣向外反卷,亦有紅褐色斑紋點綴。花朵上午綻放比巴西鳶尾晚些,傍晚凋謝,也比巴西鳶尾長些,次日又開新花,如此日復一日。雖然花朵壽命短暫,但一個花苞可陸續開出幾朵花,眾多花莖又輪流開放,幾乎是整年開花不斷,即使是炎熱夏天也能有美麗景致。

DSC_2090.jpg-1.jpg

DSC_2131.jpg-1.jpg

DSC_3294.jpg-1.jpg

DSC_3302.jpg-1.jpg  

特別的是,花鞘內的黃花輪流開完後,會生長成小苗。小苗長大,重量壓下花莖垂至地面,即發根成新株,植物學上稱為胎生現象,因此英文名稱為Yellow Walking Iris(會走路的黃色鳶尾)。而且植株的花莖多,小苗自然也多,很快就能發展出一片花叢,我相信兩三年後可能發展出一片燦爛繁花吧!

DSC_2099.jpg-1.jpg

 

DSC_2136.jpg-1.jpg

DSC_6590.jpg-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