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9797.jpg-1.jpg

每個到台東旅遊的台灣人幾乎都會安排一餐體驗出名的在地美食~池上便當,即使是在地人台東人,依然喜歡,忙碌無暇做飯時以池上便當度日子。我和秋菊阿嬤也不例外,偶而到居家附近口碑甚好的池上便當店外帶便當回家。這家名店的特色是:一定有一樣配菜是炒菜脯~蘿蔔乾。而我吃便當的習慣是把肉、蛋夾出來放旁邊,就著菜脯和青菜把便當吃完,然後蛋、肉都留給小孫子們享受。因此,我常和秋菊阿嬤說:"為什麼店家不賣少了蛋、肉的陽春型便當?就叫基本款好了!" 

再告訴你一個小確幸,老闆更是佛心來著地在店內桌上擺著菜脯炒小魚干,讓重口味的顧客任意裝在小塑膠袋帶回。如果用不完,再告訴你一個小祕密,儲存在冰箱裡,累積了兩三次拿來炒飯,可以得到一個免費的幸福料理!

  

其實,如果是菜頭籠子(最好自己做的),不用炒,做涼拌菜也是很令人激賞的美味。吃素的、想減肥的、想省錢的,都可以試試!光是舖一層在便當上,就可以不用別的菜便幸福連連地,一口接一口地把自己做的便當愉快的吃完(如果是台東米,那就更棒了)。曾經有宜蘭來的朋友送我一瓶白晰晰的菜頭籠子,秋菊阿嬤幾經改良後有一套簡便的作法;年初到關山參加拔蘿蔔活動,帶回了許多蘿蔔做成菜頭籠子,當然也經常做成這道涼拌來配飯或下稀飯。

DSC_9782.jpg-1.jpg

首先,她取了約300公克的菜頭籠子,在清水中浸泡約20~30分(視鹹度做調整)加上青蔥、辣椒各一枝,以糖、醬油、香油為調味料,簡簡單單就完成這道平易近人又爽口的涼拌菜頭籠子。

DSC_9774.jpg-1.jpg

菜頭籠子用冷開水清洗瀝乾後切小塊再剁成末。

DSC_9783.jpg-1.jpg

蔥、辣椒也一樣切成細末,求形體上的統一。

DSC_9785.jpg-2.jpg         DSC_9787.jpg-3.jpg        DSC_9789.jpg-4.jpg  

DSC_9793.jpg-1.jpg

接著,主配料三者投入容器中,再下一匙糖、適量香油、酌量醬油(增色提香,品牌鹹度不一,邊攪拌邊試味調整)調味,翻攪均勻後這道菜便完成了。

俗得誇張嗎?可是,舖在飯、麵上,香脆、自然甘醇的口味卻美得誇張?

PS:一次可多做一些,以保鮮盒放冰箱儲存,隨時當秘密武器使用。

DSC_9795.jpg-1.jpg  

口述、實做: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