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903.jpg-1.jpg  

香腴柔美的炒牛肉,適口充腸,宜飯宜酒,是我輩台灣人上館子打牙祭或家庭聚餐時最常出現的菜餚之一。若能選材講究、料理得當,則肉嫩滑汁飽醇,其味醰醰,妙不可言。而且營養豐富,是幫春風少年兄轉大人時最佳食補。炒牛肉,一般常見的配菜不外乎是芥蘭、青椒、青蔥、韭黃、洋蔥、番茄、芥菜、、等。秋菊阿嬤顛覆你的刻板印象,用台灣最常見野菜~龍葵的梗當配菜來炒牛肉;跳TONE的組合,卻撞出美麗火花。

  

DSC_1792.jpg-1.jpg

連下了兩天雨後的清晨,秋菊阿嬤說:"黑甜仔菜一定又肥又嫩又美,我到隔壁園子採一些。"沒幾分鐘,果然帶回一大把帶著長梗的龍葵。

DSC_1794.jpg-1.jpg  一邊和整理地瓜葉一樣地撕去龍葵梗的外皮,

一邊說:"是下雨之後才有如此肥嫩的梗好享受,否則都只採嫩葉。"

秋菊阿嬤還折了一小段放進口中,試試它的口感、體會它的質地,

靈光乍現地說:"中午就龍葵兩吃吧!梗炒牛肉,葉煮羹(下一篇再分享)。"

 

 

DSC_1797.jpg-1.jpg

整理好,也洗淨之後,一刀切成梗葉分離。

DSC_1801.jpg-1.jpg

炒這盤顛覆印象的龍葵牛肉,她準備了油花分佈漂亮的去骨牛小排200克,搭配龍葵梗150克,辣椒1條、蒜瓣2個。

調味料也簡單,糖、鹽、米酒、醬油、胡椒粉,不囉嗦。

DSC_1806.jpg-1.jpg  

動鍋前處理牛肉,切成長條,加以蒜末、米酒、糖、胡椒粉調味,

DSC_1854.jpg-2.jpg          DSC_1857.jpg-3.jpg            DSC_1858.jpg-4.jpg

再加入適量的醬油增香增色、一些橄欖油後輕輕抓揉均勻,稍微醃個15分鐘。

DSC_1860.jpg-5.jpg          DSC_1861.jpg-6.jpg            DSC_1862.jpg-7.jpg  

當然,龍葵梗也切成大約和牛肉等長的小段,辣椒斜切片打點妥當。

DSC_1868.jpg-1.jpg

動鍋則分兩階段,先油水炒,把龍葵梗略燙炒過再乘起備用。

(所謂油水炒即是少量水滾加一點油,又炒又燙,保鮮保色。)

DSC_1871.jpg-8.jpg            DSC_1875.jpg-9.jpg           DSC_1879.jpg-10.jpg  

再度動鍋,加一點油熱鍋,置入牛肉、辣椒爆炒至牛肉泛白,

DSC_1881.jpg-1.jpg

旋即放入龍葵梗,並加一點鹽調味,快速翻炒均勻,便漂亮起鍋囉!

DSC_1885.jpg-1.jpg

DSC_1886.jpg-1.jpg

真的很妙,龍葵梗的口感介於芹菜和地瓜葉梗之間,沒有芹菜會卡牙的困擾,卻一樣鮮嫩多汁。

不若地瓜葉梗軟爛,卻也順口帶點特殊風味。

枝枝裹覆噴香醇美肉汁,醰厚適口,和牛肉相輔相成,互相拉拔位階,香馨妙逸,妙哉!別輕忽野菜!

DSC_1896.jpg-2.jpg

DSC_1910.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