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6275.jpg-1.jpg    

賞花,不一定得要苦苦追尋國色天香、名花異卉,鄉間路邊野花也常有令人驚艷者,豆科的狗尾草便是極佳例子。未開花時,他看似不起眼的雜草;見了他的花,特別是透過近攝鏡頭,呈現夢幻、浪漫氣氛的串串蝶形花,會讓你讚嘆不已。

  

 DSC_4222.jpg-1.jpg  

狗尾草,由於末段彎曲的穗狀花序狀似狗尾,因此得名。豆科(Leguminosae)兔尾草屬(Uraria)多年生亞灌木,又叫通天草、兔尾草、貓尾草等。

DSC_1617.jpg-1.jpg   

DSC_6255.jpg-1.jpg    

狗尾草的莖直立,高 約1到1.5 公尺,分枝不多。 

_DSC0185.jpg-1.jpg

長橢圓形或卵狀披針形的葉為有長柄互生的奇數羽狀複葉,莖底部小葉通常 為3枚,上部為有5或 7枚。

_DSC0320.jpg-1.jpg   

_DSC0196.jpg1.jpg

正面無毛或於中脈上略有短絨毛,背面沿脈上被有短絨毛。葉脈之側脈每邊 6到9 條,兩面均凸起,但背面較明顯。

_DSC0221 (2).jpg-1.jpg

DSC_1613.jpg-1.jpg=

狗尾草的花為頂生的總狀花序,長 約15~40 公分或更長,花穗剛形成未開時像小貓或小狗的尾巴,密被卵形或披針形的苞片,苞片邊緣被有白色長毛。

_DSC0184 (2).jpg-1.jpg

而後苞片漸漸開脫,展露白色有毛花苞,再開出蝶狀花。花梗原長約 0.4 公分,開花後會伸長至1公分多且呈彎曲,花萼淺杯狀裂,花梗花萼也都披有白毛。

_DSC0199.jpg-1.jpg

蝶形花的花冠長 約0.6 公分,剛展開時呈藍紫色,後來轉為粉紫色,所以你會看見由下方向上延續開放的稠密花序中有藍紫、有粉紫兩種顏色,極其夢幻、浪漫。

DSC_5851.jpg-1.jpg

它的花,旗瓣較闊,翼瓣和龍骨瓣粘貼一起。有個有趣的發現和你分享,旗瓣下方兩黃點像眼睛,翼瓣和龍骨瓣如嘴鼻,看起來像一張張可愛的狗臉,你認為呢? 

DSC_6270.jpg-1.jpg  

DSC_6260.jpg-1.jpg  

花期 5~7 月,果期 7~9 月,但我上圖是去年11月拍的,可見花、果會同時出現,而且花期更長。莢果 2~4 節,重疊扭曲,略被有短毛,抱歉尚未拍到素質較高的莢果照片,容後再補。 

_DSC0559.jpg-1.jpg    

狗尾草,台灣北部比較少,中南部及台東的乾燥山區荒地常見野生植株。中部地區有人大量種植以採收作為藥用,因為它的根莖具有多種療效、可為食補,有台灣人蔘之美譽。

_DSC1299.jpg-1.jpg

去年春某一天,我和秋菊阿嬤在附近農路散步時,發現路邊雜草裡有株小苗,連忙找工具移植回來,免受農民殺草劑之戕害。

 _DSC0212.jpg-1.jpg

到了夏天,它開花了!也給我多了一個玩逆光和微距攝影的機會。

_DSC0209.jpg-1.jpg   

_DSC0214.jpg-1.jpg

你看!上半段未開長毛明顯的白色花苞在逆光下,多有韻味?

_DSC0218.jpg-1.jpg

_DSC0220-1.jpg

中下段,一朵朵藍紫或粉紫可愛又浪漫的蝶形花,即使像狗臉,還是夢幻極了。 

_DSC0370.jpg-1.jpg

_DSC0558.jpg-1.jpg

末了,再來兩張雨中的狗尾草吧!

DSC_6276.jpg-1.jpg

DSC_6277.jpg-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