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4094.jpg-1.jpg    

▲▼喜蔭花,顧名思義就是喜愛樹蔭,不需要很多日照的花。除了花美、葉斑爛繽紛,既可賞花又能賞葉之外,繁殖容易,好種好養,是優秀難得的耐陰開花地被植物。

     

DSC_4109.jpg-1.jpg

台灣鄉下風氣純樸人情味濃,前天,山上好友阿富夫婦來訪,隨贈一袋自己種的有機咖啡豆和他兒子阿价(新銳陶藝家)製做剛出窯的兩個質樸柴燒杯子,手工手做,都是我們喜愛的,真令人感動的拌手禮。

DSC_4667.jpg  

秋菊阿嬤也回送了一些喜蔭花、馬蘭的苗,和一棵我高壓繁殖成功的粉紫色紫薇,互相交流。喜蔭花、馬蘭、彩葉草、巴西鳶尾、發財樹等已成為我們最常送給訪客的禮物了,隨時都有,方便不花錢,賓主盡歡。

DSC_4629.jpg-1.jpg  

喜蔭花和大岩桐一樣為苦苣苔科植物,原產於南美洲,喜蔭花屬,又名紅桐草、紅繩桐銅葉喜蔭花。我們順他的習性將之種在後院大樟樹底下繁衍,隨時可分株種到別處花壇或送給朋友,他們的表現,也像活得很開心。

DSC_4482.jpg-1.jpg

DSC_4484.jpg-1.jpg    

最近,秋菊阿嬤也把它種在屋前我自己做的洋傘架下,取代了原有嫌長得太高的彩葉草,讓我喝茶時多一種花可賞,看起來也適配極了!

DSC_4308.jpg-1.jpg

DSC_4462.jpg-1.jpg  

喜蔭花,為常綠多年生蔓性草本植物,植株矮矮的約10-15公分,不會竄高,全株密部絨毛。具有匍匐性,分枝且多,能密鋪地面或懸吊生長。

DSC_4111.jpg-1.jpg  

▲▼它的莖有較粗壯的直立短莖和葉腋伸出的匍匐莖;匍匐莖自莖基部葉腋間長出,向外伸展,在莖頂端長出小植株;可將莖頂端長出的小子株剪下扦插繁殖(也可用葉插法)。

DSC_4110.jpg-1.jpg  

喜蔭花的葉為十字形對生,長橢圓形,長 約5~12 公分,寬約 2~7 公分,邊緣有鋸齒,基部心形;因品種而不同,有多種顏色,我種的是帶點紫的古銅色。 

DSC_4583.jpg-1.jpg

▲▼葉面雖多皺並密生細細絨毛,但看來斑爛繽紛、多彩亮麗,觀賞價值不遜其花。

DSC_4103.jpg-1.jpg  

▲▼從基部至尖端有中脈,中脈及支脈兩側呈銀白色或灰綠色。葉背則為淺綠色,或成淡紅色。

DSC_4105.jpg-1.jpg

 DSC_4288.jpg-1.jpg

▲▼喜蔭花的花單生或小撮自葉腋間抽出,花冠筒狀,花瓣 5 枚,長 約2.5~3 公分,寬 2 公分,我們種的花色為鮮紅色,另有橘色、黃、粉紅、白等品種,盛花期約 4~10 月。

DSC_4149.jpg-1.jpg

初開時由花萼間冒出毛絨絨的小球狀物,

DSC_4280.jpg-1.jpg  

再漸漸伸長成麥克風的樣子,

DSC_4136.jpg-1.jpg  

DSC_4945.jpg-1.jpg  

▲▼然後花冠張開,每朵花可開3天以上,陸續開放,所以很長的花期中每天有花可賞。

DSC_4137.jpg-1.jpg  

DSC_4588.jpg-1.jpg  

▲▼花萼分5裂,為末端尖的長橢圓形,偶而會有花萼六裂情形。

DSC_4345.jpg-1.jpg

花謝後,蒴果會著生於成褐色的花萼上,很小,徑約 0.5 公分,內有種子。

DSC_4651.jpg-1.jpg  

喜蔭花很容易種,也好養;繁殖可用播種,但一般多用扦插和分株,比較快。它的分蘗能力很強,很快可以蔓延滿盆或滿花壇,如果你有大樹下要美化,或者陽光不太夠的陽台要種盆栽或吊盆,它是不錯的選擇,賞花又觀葉,應該很值得,你不會後悔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