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4742.jpg-1.jpg

炎炎夏日也正是苦瓜盛產的季節,便宜又漂亮 ,愛吃苦瓜的人有福了!你如果是不敢吃苦瓜的人,不妨試試秋菊阿嬤這道"破布子素炒苦瓜"的做法,醇香回甘的滋味,健康少油又爽口的感覺,可能讓你從此改變觀念喔!

  

雖然習以為常了,住在台灣偏鄉地區的人還是對民生必需品的物價比都市高的問題有滿腹的無奈和不平。你知道嗎?台東的菜價比台北、高雄等都會區高出許多,其他東西也一樣。例如台東產的池上米,我在高雄超市發現過賣得比池上農會便宜,向池上農會反映,他也無可奈何。又例如鳳梨釋迦,我也曾經在台南水果行看過,比台東產地賣得便宜。為什麼?愈窮的人要花愈多代價過基本生活?量的問題吧,量大價就低,掌握通路才是王道,偏遠城鄉的居民除了無奈還是無奈,市場經濟和禮運大同篇似乎背道而馳。無語問蒼天,天龍國可以有限定版的小麥啤酒,台東就不可能享受限定版的池上米嗎?所以,前天家母從高雄打電話告訴我:"苦瓜3條50元,又大又漂亮,提得手都痠了,你趕快去買!",我無奈的說:剛在台東市場買了一條,還是三十元哪。

DSC_4699.jpg-1.jpg

今天早上七點左右,小狗們狂吠著衝往大門,秋菊阿嬤前去查看究竟。啊,太好了!原來是鄰居送來一些他阿嬤自己種的青菜,有韭菜、妹仔菜,好巧!還有兩條翠玉苦瓜。

盯著那兩條深綠帶些黃色的苦瓜,秋菊阿嬤心中有了圖案,告訴我說:中午炒一盤"破布子素炒翠玉苦瓜"吧!(恰好前不久有格友問破布子可怎麼用。)

DSC_4744.jpg-1.jpg

秋菊阿嬤挑了其中種約450克的苦瓜,和破布子連醬汁70克(可神奇的帶出苦瓜的甘味)、一條辣椒(做顏色用)、蒜瓣兩個,材料就這麼簡單,調味料也可能只要一點鹽而已。

DSC_4700.jpg-1.jpg

當然先處理苦瓜囉!

撇步一:切斷、剖拌、去籽再縱切,使成四瓣。如此再斜切成長條可長短一至,形狀統一。(若對剖再切成半月狀片,則因粗細不同會有大有小。)

DSC_4704.jpg-2.jpg           DSC_4706.jpg-3.jpg           DSC_4710.jpg-4.jpg  

辣椒、蒜瓣亦先切好、拍妥。 

DSC_4714.jpg-1.jpg

撇步二:在滾水中加一點油和鹽汆燙苦瓜約3分鐘,撈起迅速沖浸冷水降溫後瀝水備用,可去些苦味並保持翠綠顏色。

           如果不先汆燙直接下鍋炒之燜軟,則味較苦,且顏色黑黑ㄠ奧。

DSC_4716.jpg-5.jpg           DSC_4720.jpg-6.jpg           DSC_4722.jpg-7.jpg  

DSC_4725.jpg-1.jpg

炒它,只要一點油,熱鍋爆香蒜頭後苦瓜入鍋。

DSC_4727.jpg-8.jpg            DSC_4728.jpg-9.jpg          DSC_4730.jpg-10.jpg  

稍炒幾下便可下破布子(連醬汁), 

DSC_4731.jpg-1.jpg

之後置入辣椒,並在此時試味,決定是否加鹽(破布子品牌口味有差異)。

DSC_4734.jpg-1.jpg

再翻炒均勻至湯汁稍收即可起鍋,盤沿擦拭乾淨,漂漂亮亮上桌去!

DSC_4736.jpg-1.jpg

DSC_4739.jpg-1.jpg

如果破布子改豆豉和薑末亦可,只是可能顏色較不討喜。炒鹹鴨蛋也有人愛,個人覺得口味偏腥。它們的做法也有所差異,不相同了!

DSC_4747.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