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DSC1103.jpg-2.jpg    

台灣的夏季酷熱逼人,尤其是南部,鮮少有一年生草花能抵擋驕陽曝曬,所以夏日的庭園種植草花的花壇花台若不嚴選愼挑再細心照料,則凋萎零落慘不忍睹,比春天遜色太多了。而夏堇,耐高溫、開花多,花期夏天到秋天,適合陽台、花台、花壇、盆栽,我覺得是解決這問題不錯的選擇。

  

DSC02679.jpg-3.jpg

▲▼我們院子裡的夏堇,原先是朋友送的藍紫、粉紅各一小盆,秋菊阿嬤把他們和細葉雪茄花、翠蘆莉等一起種在前院花壇,果然沒多久變花開又多又密,像捧花似的,浪漫極了。隔年,也在附近地上發現萌發一些小苗,得以挖起培育、繼續繁衍。(花謝後會有長約 公分多、寬約 0.5 公分的長橢圓形蒴果,內有小種子)

_DSC1087.jpg-2.jpg

▲▼夏堇,是玄參科倒地蜈蚣屬一年生草本。(居然和倒地蜈蚣同屬?所以除了觀賞之外也能作為藥用。)別稱越南倒地蜈蚣、蝴蝶草、藍豬耳等。 

_DSC0403.jpg-1.jpg  

(這是倒地蜈蚣) 

DSC_2512.jpg-2.jpg

 ▲▼夏堇的莖直立,高約 15~40公分,無刺無毛,分枝極多,所已開花也多。

_DSC1091.jpg-1.jpg

DSC_4816.jpg-3.jpg

▲▼葉子乾淨漂亮,成十字形對生,幾乎無毛,樣子是先端略尖或短漸尖的長心形。葉脈為網狀脈,葉緣有短尖的粗鋸齒,長約 3~5 公分。 

DSC_4834.jpg-6.jpg    

DSC_3376.jpg-2.jpg

▲▼至於它的花,通常是是頂生的總狀花序,有白、粉紅、紫紅、紫藍等顏色。

DSC_4866.jpg-3.jpg  

▲▼花未開時,花苞像一顆顆小楊桃簇生枝頂,綠色花苞筒有5條稜狀翼翅上披細毛,花冠吐出後花苞裂成兩先端尖的萼片,5條稜狀翼則分為上3下2。   

DSC_4828.jpg-3.jpg  

DSC_4861.jpg-3.jpg  

▲▼花看似筒狀,長2~3公分,後段為白色,前端為各花色的唇型花,唇形花冠由上側兩片花瓣及下側3片花瓣組成花型有點像金魚草。

_DSC0226.jpg-3.jpg

▲▼下方花瓣的中下部有一黃色斑塊非常明顯,是主要特徵。

DSC_3373.jpg-3.jpg

▲▼花冠始開,兩雄蕊圈起閉合像隻戒指,而後再慢慢張開分散兩側。 

DSC_4851.jpg-1.jpg

DSC_4826.jpg-5.jpg  

▲▼花謝了,會長出長橢圓形蒴果,成熟後種子可在春天播種繁植,保持濕潤經7~10天即能發芽,應將幼苗置於光線充足的通風處,以免枝葉徒長而植株軟弱,等到株高約10公分左右時,再行移植或定植。

 DSC_4847.jpg-5.jpg  

夏堇耐旱,屬陽性植物,若日照充足保持水分則一定生長良好、開花繁美、生趣盎然。又植株十分低矮,而且多自然分枝,不需要特別的修剪就能一叢叢地生長。花壇裡或陽台上甚至吊盆都很適合種這小巧可愛、清柔飄逸又顏色浪漫的夏菫,為炎炎夏日注入欣慰的美感,也許涼意。

 DSC_2446-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