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326.jpg-3.jpg    

水餃,早已根深台灣,受許多人喜愛,成為正餐和消夜常被考慮的平民美食,無論外食或自己開伙。知足常樂型的擁護者總打趣說:"溫柔不過大嫂,好吃不過水餃。"水餃也確實兼具便利性和營養均衡,外有麵皮內有青菜和肉類,吃來乾脆俐落又適口充腸甚至大呼過癮。如果能照自己的偏好口味作一些儲存在冷凍庫,隨時能漂亮的救援到不時之需,也真是美妙的感覺。

        

DSC_0210.jpg-1.jpg  

50年前,周休僅一日,沒有冰箱、電視、瓦斯爐、塑膠袋,甚至也沒賣水餃皮和绞肉,包水餃是許多家庭假日的活動,我家也是。大人和麵粉、揉麵,小孩找木柴;大人切菜、剁肉,小孩把菜末擠出水;大人調餡料,小孩趕緊灶前升火;大人桿餃子皮,小孩幫忙包水餃。第一鍋水餃起鍋時,顧不得燙,眾小孩先抓起塞進嘴裡,啊!那是我所吃過最好吃的水餃。(後來,市場漸漸有賣餃皮了,可省卻桿麵的時間和麻煩,但味道便遜色了!)

現代,大該很少家庭這樣做了吧?周休幾日都一樣,年輕人睡到近午才起床,全家歪歪躺躺滑手機,只好外食或外帶,這是進步還退步?

DSC_0061.jpg-1.jpg

還記得嗎?前幾天,鄰居送來他家阿嬤自己種的一些韭菜、蒲瓜、A菜等,秋菊阿嬤投我所好,決定做些韭菜水餃。

水餃的餡料可有許多變化和選擇,豬肉、牛肉、蝦等搭配高麗菜、韭菜、蒲瓜等蔬菜最常見(秋菊阿嬤甚至曾用野菜~昭和草做水餃,可點此參考),也有素食的做法,冰箱裡有什麼就創作什麼花樣。這次秋菊阿嬤用韭菜800克、絞肉500克、珠貝80克(可免,恰好冰箱裡有貨),幫我作一些全韭水餃,餃子皮是市場買現成的(一斤約可包70個)。

DSC_0074.jpg-1.jpg  

韭菜洗淨後細切,珠貝用刀平壓揉搓成絲狀,絞肉若過粗則稍剁細,準備妥當。

首先,加一小匙鹽抓揉韭菜始軟化出水,再倒入珠貝、絞肉。

DSC_0076.jpg-1.jpg            DSC_0078.jpg-3.jpg           DSC_0079.jpg-4.jpg

接著調味,鹽、香油加入後邊攪邊試味(寧淡勿鹹),OK後再加些胡椒粉拌勻,餡料即成。

DSC_0080.jpg-5.jpg            DSC_0081.jpg-6.jpg           DSC_0084.jpg-7.jpg

同時,為了DORA和DEBO兩個小孫子,秋菊阿嬤另外調了一種加半顆高麗菜和些許芹菜、兩根蔥的餡料。高麗菜、芹菜、蔥同樣都要切碎備用。

DSC_4898.jpg-1.jpg  

高麗菜比韭菜更容易出水,一匙鹽搓揉後瀝掉出水(減少體積,增加黏性),再將其他配料一起加入。

DSC_4900.jpg-8.jpg           DSC_4902.jpg-9.jpg           DSC_4906.jpg-10.jpg

然後,以鹽、胡椒、香油、醬油調味,攪拌均勻並試味,第二種餡料便完成了。

DSC_4909.jpg-11.jpg           DSC_4911.jpg-12.jpg           DSC_4912.jpg-13.jpg  

DSC_4916.jpg-1.jpg

 再下來的工作,就是包水餃囉!秋菊阿嬤即便是水餃也要包得美美的,不肯馬虎。

首先,餃子皮攤平左手掌上,一次別放入太多餡料,熟練後再增加。

DSC_4919.jpg-1.jpg  

將之平均對折抓起後,右手拇、食指按壓捏合右角。然後左手食指推麵皮和右手食指做出皺摺再用按壓黏合。

 DSC_4929.jpg-1.jpg

如此,重覆約6~8個皺摺,最後左角按黏收尾。

DSC_4943.jpg-1.jpg  

一個個白白胖胖有模有樣的水餃就規規矩矩的排列好了,不現煮的便整盤放進冷凍庫,等結凍再裝袋,隨時解餓解饞。

DSC_0112.jpg-1.jpg  

接著,當然是煮水餃了!水大滾後放進水餃,一邊以湯勺撩撥使勿沾黏。水再度滾起而水餃上浮一下下則加入冷水平息滾狀。

DSC_4954.jpg-13.jpg            DSC_4963.jpg-14.jpg           DSC_4969.jpg-15.jpg  

待之再滾。再加冷水平息之。

DSC_4970.jpg-1.jpg  

樣動作,三滾水後約已熟透(如果是冷凍水餃,酌量加一滾水),撈起上桌,大家享受吧!

DSC_0092.jpg-1.jpg

DSC_0334.jpg-1.jpg

又,水餃拿來煎,叫煎餃。底酥外Q內飽軟,也非常有特色,甚至比煮的水餃還受歡迎,在我們家經常是秋菊阿嬤招待親友的祕密武器。

DSC_4988.jpg-1.jpg  

撇步是平底鍋先平均加一點油,把餃子整齊排列上去,加水約淹至八分左右(市場餃子皮含粉多,不用麵粉水)。然後開大火、上蓋。

DSC_4993.jpg-17.jpg           DSC_4994.jpg-18.jpg           DSC_4997.jpg-19.jpg  

約4~5分鐘,掀蓋轉中大火,小心觀察湯汁收乾情形。

DSC_5002.jpg-1.jpg

湯汁將乾,可先試翻一個,檢查是否焦度適當。

DSC_5004.jpg-1.jpg

此食鍋底無見湯汁,只剩油光。

DSC_5005.jpg-1.jpg

速關火,細心鏟起,底部朝上擺盤,讓你的客人露出又訝異又驚豔又渴望的眼神吧!

DSC_5007.jpg-1.jpg

DSC_5019.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