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902.jpg-1.jpg

有好多年了,冬末初春,百花即將萌放時,村子裡某些區域的釋迦園裡也像是配合演出,釋迦樹下開始冒出一整片、一整片的紫花霍香薊,幾乎形成紫藍色的花海,迷人極了!

  

DSC_0362.jpg-1.jpg  

▲▼那一陣子的紫花霍香薊,為我平常運動散步路線增添許多浪漫氣氛,路過時心底常OS:開呀,再多開些,最好滿溢整村子。可惜,只能維持兩三個月的好光景,因為農民朋友們視之為會妨礙工作的野草,欲去之而後快,園子裡的遭砍除殆盡,只留下少數生長於路邊者點綴。

立場不同,需求不同,看法、作法自然大不同。你當作草芥的東西,我可能愛之如珍寶;反之亦然。

_DSC0738.jpg-1.jpg

DSC_0366.jpg-1.jpg

▲▼當然,那時節除了釋迦園外,牧場、荒地、農田阡陌等也可發現紫花霍香薊所渲染的美麗景致,這就是春天嘛!

DSC_9232-1.jpg

_DSC1002.jpg-1.jpg  

▲▼霍香薊,是菊科 、霍香薊屬一年生草本植物,所謂"薊"是菊科中為數龐大的一群,特徵是頭狀花序裡總包內的小花沒有像花瓣狀的舌狀花的分化,只有管狀花,所以看起來鈍鈍的一球,不像普通的花型。而霍香薊的頭狀花較小型,葉子也不同,且有特殊香氣,因此獨立為霍香薊屬吧!

_DSC0834.jpg-1.jpg  

DSC_3963.jpg-1.jpg  

▲▼台灣的霍香薊植物有白花、紫花兩種,紫花霍香薊適合潮濕肥沃土地,例如常施肥灌水的田邊、果園;白花霍香薊則喜歡向陽乾燥的一般貧脊荒地。

_DSC0742.jpg-1.jpg

霍香薊的株高約 30到70 公分,甚至可能將近1 公尺;綠色或帶紫色的莖直立,分枝多,全株被有剛毛。

_DSC1007.jpg-1.jpg

DSC_1149.jpg-1.jpg   

_DSC0736.jpg-1.jpg  

▲▼霍香薊的花是由 5到15朵或更多的頭狀花在莖枝頂端排列成繖房或複繖房花序,看來很密集;花序梗密被細毛。

DSC_3963.jpg-2.jpg

▲▼頭狀花筒形,花徑 約0.5~0.8 公分,沒有外伸如花瓣的舌狀花,全部為管狀花。花冠長 約0.3公分,先端 5 裂,在花綻開後具會有2 條扁線形物,伸出管外,長 約0.3 公分,所以整個頭狀花此時看來毛絨絨的,增加份量,視覺上更為美化,更具可看性。

_DSC0726.jpg-1.jpg  

_DSC0902.jpg-2.jpg  

頭狀花的總苞成鐘狀,表面亦被細毛,總苞片有2 層,狹披針形,長 約0.5 公分,外層被較多的柔毛。

_DSC0014.jpg-1.jpg  

_DSC0836.jpg-1.jpg

DSC_0352.jpg-1.jpg

 ▲▼霍香薊原產於熱帶美洲,據說1911年左右由日本人引進台灣做為插花花材用,不知何故乏人問津,早早打入冷宮。他的種子飄散,四處擴張地盤,已馴化成為台灣平地常見的野花,或雜草了。

DSC04270.jpg-2.jpg  

▲▼我和秋菊阿嬤也真的曾剪了一大把紫花霍香薊回來插在水瓶裡,很意外吧?如果你能挑選顏色深、鮮艷、花朵碩大者,所插瓶花實在夢幻惹人愛。紫花霍香薊,當季不用花錢的插花花材,而且撐個三五天不成問題,挺不錯的,真納悶為何沒人要?

DSC_9812.jpg-1.jpg

DSC_9815.jpg-2.jpg  

DSC_3966.jpg-1.jpg

▲▼霍香薊的葉對生,但莖上部的葉常成互生,葉片心形,有不整狀細鋸齒緣10對或更多;具長柄,葉片兩面及柄均被有細毛。

DSC_4407.jpg-1.jpg

_DSC0028.jpg-1.jpg

▲▼霍香薊的果實為黑色瘦果,上有五縱稜,明顯冠毛五枚,冠毛上無細絨毛,先端長芒狀,能靠風力傳播繁殖,全年均可開花結果。

_DSC0043.jpg-1.jpg

另有一種和霍香薊很像而常被誤認的植物,叫貓腥草(底下三圖)。是菊科、澤蘭屬,又名假臭草、假藿香薊、紫莖澤蘭、貓腥菊等。

辨識重點是<1>貓腥草的瘦果有細細的絨毛(如下圖右),霍香薊則是五芒狀輕薄冠毛(如上圖)。

_DSC0710.jpg-1.jpg

▲▼<2>貓腥草的花較小,花序較疏,看起來分散,頭狀花總苞的高大於寬。霍香薊則比較大又密集,頭狀花總苞的高小於寬

_DSC0720.jpg-1.jpg

▲▼<3>貓腥草的葉較長形,葉緣有粗鋸齒約6對左右(如上、下圖)。霍香薊的葉較圓,成鈍心形,葉緣則為10對以上的細齒。

_DSC0723.jpg-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