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5109.jpg-1.jpg

有關蛋的家常料理,秋菊阿嬤曾經分享過好幾道,有"不敗蒸蛋"、"溏心蛋"、"菜脯蛋"、"番茄蛋花湯"、"四色蛋"、"禧菇蛋花湯"、"番茄炒蛋"、等。尤其是蒸蛋和番茄蛋花湯受到許多朋友喜愛,也常聽到朋友高興的說:"照著做,成功了!好棒。"兩天前,秋菊阿嬤又發想研新,變出了一道漂亮、營養、爽口、自用宴客兩相宜又好做的料理~"鮪魚抹醬罐頭烘蛋"。

     

事情是這樣來的,那天,幾位老同事到縱谷一日遊,順道來我家"路過",江老師帶來一籃有機雞蛋,侯老師送一盆果實碩大的辣椒盆栽(聽說很辣),真內行!兩者我們都非常喜歡又實用,窩心的禮物,真是感恩。

DSC_5171.jpg-1.jpg  

相談甚歡的客人辭別繼續遊程後,秋菊阿嬤想了想拿出六顆蛋,切了點青椒(80克)、洋蔥(80克),從櫃子裡找來一罐做三明治用的鮪魚抹醬。告訴我她的意圖~清爽、可口、夠營養又上得了宴客檯面的鮪魚烘蛋,還有,很適合兩個小孫子吃。

(至於調味料,要一點鹽、胡椒粉、香油和太白粉)

 DSC_5037.jpg-1.jpg

前置作業(1)青椒、洋蔥切成小丁。

(2)是撇步,也是善意提醒,蛋一顆顆打開先放小碗檢視,再倒入大碗(免得一顆壞蛋壞了其他好蛋),接著打勻。

DSC_5045.jpg-2.jpg           DSC_5049.jpg-3.jpg            DSC_5042.jpg-4.jpg   

DSC_5055.jpg-1.jpg

(3)撇步:加一點太白粉水(比較不會煎破)。(4)加入鮪魚抹醬。

(5)撇步:欲調味之一小匙鹽先溶於水再加入。

DSC_5057.jpg-5.jpg            DSC_5059.jpg-1.jpg           DSC_5060.jpg-7.jpg   

DSC_5062.jpg-1.jpg

(6)青椒、洋蔥倒入後加一點香油和胡椒攪拌均勻後即OK!

DSC_5065.jpg-8.jpg           DSC_5066.jpg-9.jpg            DSC_5067.jpg-10.jpg  

可以煎了!平底鍋一點油熱鍋後,蛋液油鍋中央倒入,讓它自然流展四處。

DSC_5069.jpg-1.jpg

再用鏟子輔助整勻整平(若有氣泡,刺破壓平),然後轉平均的小火,接著上鍋蓋烘它。

DSC_5074.jpg-1.jpg

約2~3分鐘,掀蓋,見上層蛋液已固定不滑動,而邊緣收乾,則可捲摺蛋餅。

DSC_5079.jpg-1.jpg

DSC_5080.jpg-1.jpg

(撇步:用兩隻鍋鏟齊翻捲,可避免蛋皮破裂。)

DSC_5085.jpg-1.jpg

先鏟起盤中,稍微放涼。

DSC_5089.jpg-1.jpg

為了擺盤漂亮,像切蛋糕捲一樣切片,

DSC_5092.jpg-1.jpg

再用冰箱裡有的小黃瓜切片裝飾,沾醬呢?也一樣自行變化啦,秋菊阿嬤是以泰式醬調點番茄醬。

DSC_5105.jpg-1.jpg

整盤看來乾淨素雅漂亮,吃起來又方便適口,絕對可當宴客菜!

DSC_5107.jpg-1.jpg

而且,擺盤多出來的或多做的,置冰箱內冷藏再吃,風味也不錯。

你看,DEBO這小子學阿公的表情,他說:"阿公每次吃阿嬤煮的東西眼睛都會閉起來,說他在享受好滋味!"

DSC_5186.jpg-2.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