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5155.jpg-1.jpg  

前天在大賣場的水產攤位前,秋菊阿嬤打量著眼前品質不錯的白蝦說:"很久沒吃蝦子了,好想吃!雖然貴,買一些搭配一盒家常豆腐充量,燴來解饞,甚至可以做燴飯,午餐就更方便囉!"

  

白蝦,長久以來一直是秋菊阿嬤喜歡料理的食材,無論當主角還是配角。當然也因為全家都鐘愛,確實好吃又實惠,經常出現在餐桌上;又它快熟的特性使能在短時間內便可上桌,宴客時真是好用。可是,這二、三年來情況丕變,由於本地和泰國的白蝦養殖都遭病毒侵襲,產量銳減,致使價格節節攀升,幾乎是以前的兩倍,讓勤儉持家的秋菊阿嬤買不下手,便很少吃,一點小小的幸福就被物價吃掉了。

DSC_5147.jpg-1.jpg  

把買回來的蝦子剝殼、挑去泥腸後淨重120克,在冰箱內取出蒸好的珠貝40克(可用其他替代),和一盒家常豆腐、一枝蔥,秋菊阿嬤便麻利地做起這一道"鮮蝦燴豆腐"了!

(調味料只用了鹽、太白粉、香油)

DSC_5112.jpg-1.jpg

豆腐切塊後先泡於薄鹽水中,然後將珠貝拍揉成絲狀,鮮蝦對剖後切小塊,青蔥也切成細末(可先切成細長條再切末)。

此時,也正好可將豆腐撈起瀝水,完成前置作業。

DSC_5126.jpg-1.jpg

正式動鍋,一點油熱鍋將珠貝燒炒出香味,續加水約350~400C和一小匙鹽調味(勿多,做燴飯則可稍加重)拌勻燒滾,接著置入豆腐。

DSC_5129.jpg-1.jpg           DSC_5130.jpg-1.jpg           DSC_5132.jpg-4.jpg  

待湯汁滾起,鮮蝦入鍋。

DSC_5136.jpg-1.jpg

避免豆腐碎爛不堪,以推滑鍋鏟方式使之均勻。

DSC_5137.jpg-1.jpg

湯汁再滾見蝦仁全變成淡橘色則加以勾芡(入鮮蝦起至此約60~70秒)。

DSC_5139.jpg-1.jpg

最後,待滾起再投入蔥末,接著推滑均勻,滴些香油,即可起鍋。

DSC_5144.jpg-1.jpg

DSC_5150.jpg-1.jpg

拍完成品照後,秋菊阿嬤突然想起燴飯的事,趕緊回鍋加熱再加半小匙鹽加重口味。

邊回頭說:"剛好有山上王大哥早上送來的自家有機雞蛋,就做私房版的窩蛋蝦仁燴飯,讓你一解相思吧?"

DSC_5151.jpg-1.jpg

熱騰騰的飯,淋上熱騰騰的醬汁,中央挖個小窩窩,打入一顆有著黃澄澄蛋黃的有機雞蛋,喔!窩蛋蝦仁燴飯,迷人的意象,記憶裡難以忘懷的口味,太感動了!

(如果你找不到信得過的雞蛋,最好別這麼做。)秋菊阿嬤說,滑蛋要比較多的油,看狀況,以後再做吧!

DSC_5153.jpg-1.jpg

大約40年前,台大校門前有兩家粵菜館,好像叫龍城、鳳城吧!有時手頭稍鬆的時候和同學去打打牙祭。

當時窮學生吃得起又常點的不外乎就是滑蛋蝦仁、滑蛋牛肉、窩蛋蝦仁、窩蛋牛肉等燴飯,已成記憶中難以抹滅的印象。

好久沒去了,不知老店安在?老菜色安在?老味道安在?(雖然秋菊阿嬤的健康輕淡口味嚐起來有過之而無不及)

神啊!求你幫養殖業者克服病毒,年年豐收,讓我們可買到便宜的鮮蝦,讓我們的小確幸再回來。

你可以笑我俗,不知五星三星,只懂家常料理,又太在意物價。你也可以笑我是無可救藥的懷舊主義者,沒辦法,我就是這樣。

DSC_5164.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