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5359.jpg-1.jpg

皮蛋豆腐,炎炎夏日很棒的涼拌菜,也是一道懷舊料理,在三、四十年前的質樸年代,台灣大大小小外省伯伯開的粵菜、川菜館、甚至台菜館,菜單上都有皮蛋豆腐。當然不是大菜,卻也是點菜時幾乎必點的搭配綠葉,很受歡迎。而今,物換星移人轉富奢,它已風光不再,黯然退出餐廳。但是,好東西總有許多人喜愛,得以流傳,它尚能以小菜型態生存於小吃店。

DSC_5367.jpg-1.jpg  

  

小吃店的皮蛋豆腐,大都是半棵皮蛋、四分之一小方豆腐、幾粒蔥花,一小盤、一小盤靜靜守在透明冰箱中等待有人青睞,口味陽春得無奈。想吃正統道地老滋味的皮蛋豆腐,只有自己做了!還好,它材料便宜又做法簡單,秋菊阿嬤準備了三個皮蛋、一盒家常豆腐(當然可用板豆腐)、一枝蔥、十顆蒜瓣(可以增減,看你喜歡),只用鹽和香油調味,幾分鐘便完成這道4~6人份的皮蛋豆腐了!

撇步一、皮蛋和豆腐事先冷藏冰箱中,則做好馬上可上桌。

DSC_5316.jpg-1.jpg

撇步二、切皮蛋時先在砧板縱剖對半,再一一放入碗中切碎,才不會滑動難控制。

DSC_5320.jpg-2.jpg          DSC_5321.jpg-3.jpg          DSC_5323.jpg-4.jpg  

撇步三、如果蔥太粗,可拍扁切長條後再切成蔥花(末);蒜瓣也拍碎再切成末。

DSC_5331.jpg-1.jpg

接著,在大碗中將豆腐切成小塊,依序倒入皮蛋、蒜末、蔥花。  

DSC_5334.jpg-5.jpg          DSC_5335.jpg-6.jpg          DSC_5339.jpg-7.jpg

然後調味,一匙鹽、少許香油,以小湯匙溫柔的攪拌。

DSC_5342.jpg-8.jpg          DSC_5343.jpg-9.jpg          DSC_5347.jpg-10.jpg 

 拌勻後即可裝盤上桌(如果事先沒冷藏,則要置入冰箱待涼才好) ,

DSC_5350.jpg-1.jpg

柔順冰涼的豆腐混拌皮蛋的特殊氣味和口感,在蔥、蒜的襯托下益顯迷人,這才是皮蛋豆腐嘛!

DSC_5356.jpg-1.jpg

PS:照現在的生活習慣來說,應該是一人一小碟比較妥當,但你要多洗很多碟子。不然,就附上一枝母匙也可以啦!

DSC_5369.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