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5644.jpg-1.jpg

如果,你想要院子裡常見繁花嬌豔賞心悅目,並有群蝶飛舞翩翩嬉戲,該種什麼好?而且,你希望是容易照顧又不帶刺煩人傷人,最好要多年生又繁殖力強,種了後就能生生不息,燦爛漂亮。那麼,馬利筋是最佳選擇之一。

_DSC0790.jpg-.jpg

      

_DSC0500 (2).jpg-.jpg  

其實,馬利筋是鄉野路邊邊常見的野花,雖然原產地是熱帶美洲,於早年(1800左右)飄洋過海引進後,台灣呈馴化狀態,於平地至低海拔的山野到處都有蹤跡。但是,也許是因為太平凡了,她的美麗和特別鮮少受到關注。 

DSC_0155.jpg蝶3.jpg  

馬利筋的花,醒目又特殊。未開之花苞呈紅色,花開後有橘紅色的花冠和金黃色的副花冠。

DSC_5999.jpg花9.jpg  

DSC_4209.jpg-.jpg  

多年前園藝商引進花苞、花冠和副花冠皆為金黃色的品種,發展幾年下來,馬利筋在台灣便大都是這兩種花色並存了。  

DSC_1017.jpg

_DSC0039.jpg花1.jpg  

 馬利筋是蘿藦科尖尾鳳屬,多年生直立狀草本植物,不具分枝或僅在最上端有分枝,莖基部有部分木質化

_DSC1335.jpg-.jpg

植株高約30~180 公分,有明顯的莖節,全株含有豐沛白色乳汁(有毒,不可誤食),幼枝上披有細柔毛。

_DSC0505.jpg-.jpg 

_DSC0998.jpg花1.jpg

馬利筋的花呈繖形狀聚繖花序,花序抽自葉柄間,花序梗長約 6 公分,略有細毛;

DSC_5721.jpg-1.jpg  

_DSC0507.jpg-.jpg  

一個花序有達十朵以上的多數小花由花序梗頂端抽出,有細長約2公分的花柄;花開放時副花冠徑約 0.6~0.8 公分,主花冠則徑約1.5~2公分。 

DSC_0543.jpg花8.jpg 

DSC_5717.jpg-1.jpg  

_DSC2589.jpg-.jpg   

未開的花苞,呈鬱金香般的球形,甚為可愛。由上方看,有明顯的5裂痕,花開時則張開成5瓣之主花冠。

DSC_1089.jpg花6.jpg

DSC_1020.jpg-.jpg  

DSC_4592.jpg花7.jpg  

DSC_4573.jpg花5.jpg  

他有呈現兩層的特殊花冠,主花冠是有5 瓣長橢圓形裂片的輪形,裂片先端銳尖,總長約接近1公分,但下翻後先端再反捲。

DSC_0546.jpg-.jpg  

DSC_5667.jpg-1.jpg

副花冠也有5瓣,具有角狀的特別結構,上端有5個像鈎鈎的角,護著中央也是很特別的蕊柱~雄蕊和雌蕊聚合而成。

DSC_5676.jpg-1.jpg

DSC_5693.jpg-1.jpg    

DSC05876.jpg

花萼細長5裂,上有細絨毛,花開後隨著花瓣下翻。

 

DSC05905.jpg-萼1.jpg

DSC05895.jpg    

DSC_2092.jpg-.jpg

馬利筋的葉自莖節處長出,對生,很狹長,成先端尖銳的長橢圓狀披針形或披針形,長約 7~16公分甚至更長,寬通常 約1.5~4 公分。全緣,紙質,表面綠色有光澤,背面淡綠色,兩面皆無毛。一條主脈,粗,正面凹陷,背面凸出。側脈很細,每邊各有十幾條。

DSC_5720.jpg-1.jpg  

DSC_5621.jpg葉2.jpg

馬利筋是許多蝴蝶的蜜源植物,尤其是樺斑蝶。它與樺斑蝶可以說是共生關係,它的葉是樺斑蝶幼蟲的食材,樺斑蝶的幼蟲吃了馬利筋有毒的葉後便不會遭受鳥類的攻擊;等幼蟲成長變蝴蝶了,再來幫馬利筋授粉繁衍,兩者互利。   

DSC05870.jpg

DSC05902.jpg-.jpg

馬利筋的果,和其他蘿藦科植物(如唐棉)類似,果實為蓇葖果,紡鎚狀頂端尖銳如鶴嘴,長 5~8 公分。

_DSC0791.jpg-.jpg

成熟後會單側裂開,裡面有約70~80顆棕黑色種子;

DSC_0189.jpg-.jpg

_DSC0185.jpg-.jpg

種子成長橢圓形扁平狀,長約 0.6~0.7 公分;上端具白色叢生細細纖毛(種纓)長 約2公分,便於飛行,靠風力傳播種子。

_DSC0622.jpg-.jpg

_DSC0199-1.jpg  

馬利筋的花果期很長,從春天至秋天。盛夏的此時,常見花、果、種籽、蟲、蝶同時存在的有趣熱鬧景象。這些,全都是在我前院裡記錄的,你想種嗎? 

_DSC0727-A.jpg-.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