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8772.jpg-1.jpg  

麥德姆颱風幾天前由台東長濱登陸,稍稍肆虐即迅速過境出海後,最引人關注的消息是:池上伯朗大道的金城武樹倒了。我院子裡也有些小小的災情,除了吹倒一棵原本就生病的老梅樹、斷枝殘葉滿園外,還有一株結實纍纍的木瓜樹折損。兩人忙著收拾殘局時,秋菊阿嬤望著掉在地上未成熟的青木瓜,說:"別浪費食材,冰箱裡還有些剩料做涼拌青木瓜!正好天氣也這麼炎熱。"。

  

_DSC1675-1.jpg

(颱風前,2014元月) 

P_20140726_172355_1.jpg

(颱風後) 

DSC_8597.jpg-1.jpg

她所謂的剩料,是把山上王大哥給的南瓜椒泡在裡頭的有機醃梅吃完後留下的醬汁,甜、酸、辣及梅香兼具,可說是物盡其用;更何況家常菜的精神就是:家裡有什麼就做什麼。所以,不必拘泥在泰式涼拌青木瓜的刻板印象,那會比較繁複,而且不能久放。你自己也可以創做看看,冰箱裡有什麼配料就怎麼做,魔法人人可變。

DSC_8599.jpg-2.jpg        DSC_8602.jpg-3.jpg        DSC_8605.jpg-4.jpg

當然,基底的基本功要做好,和畫圖一樣,主要是魂,需要是膽;魂沒了,光有膽,徒鬧笑話而已 。

刀功很重要,青木瓜削皮後切成薄薄片,加一些鹽拋翻均勻後以重物壓出澀水(圖中約壓一小時)。

DSC_8608.jpg-1.jpg  

DSC_8686.jpg-1.jpg

接下來瀝去水分後,將浸泡南瓜椒有機醃梅汁適量倒入,

DSC_8688.jpg-1.jpg

DSC_8690.jpg-1.jpg

DSC_8692.jpg-1.jpg

試味調整並攪拌均勻後,裝入容器,靜置冰箱中等待入味。

DSC_8693.jpg-1.jpg

約一天後,這簡易版的涼拌青木瓜即可食用,夏天裡配飯、配粥,甚至喝點小酒都適宜,

DSC_8701.jpg-1.jpg

像冰箱裡不用花錢就變出來的小魔法。如果有機會拿到青木瓜的話,你也可以嚐試變變自己的魔法。

DSC_8775.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