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6781.jpg-1.jpg

如果問虱目魚的故鄉在哪裡?台南會是多數人的答案。秋菊阿嬤娘家也在台南,十幾年前回娘家,岳父母得知秋菊阿嬤食量小,愛ㄘㄥˋ 虱目魚頭,都會到兵仔市(批發市場)買一大臉盆沒肉的虱目魚頭(聽說才30~50元)回來紅燒,每次都這樣,吃到秋菊阿嬤叫饒後才停止這又真實又好笑又感動的情形。

  

這次黃水餃寄來的碩大虱目魚,就是台南朋友養殖場,涸堀(台語ㄎㄡ,ㄎㄨN˙ )時捕獲,秋菊阿嬤取下兩側魚肚後剩下的魚頭、魚尾、和魚骨搭配宓宓所贈寶貝的瓜子脯和蒜瓣6顆、辣椒一條、青蔥一枝和糖、米酒、醬油等調味料便做了這道深得我心的"瓜子脯紅燒虱目魚頭"。

DSC_6748.jpg-1.jpg

所有類似料理的程序都一樣,先將配料備好,瓜子脯切絲、蔥切段、辣椒切片、蒜拍破。

DSC_6756.jpg-1.jpg  
再調醬料,醬油、米酒各半加糖一小匙條調成約150CC的醬汁。

DSC_6757.jpg-2.jpg       DSC_6758.jpg-3.jpg         DSC_6762.jpg-4.jpg 

一點油熱鍋後煎魚,先亮面朝上將之稍煎定形(約1~1.5分鐘)。  

DSC_6761.jpg-1.jpg

接著置上瓜子脯、蒜頭、辣椒,

DSC_6765.jpg-1.jpg

馬上淋入醬汁,

DSC_6766.jpg-1.jpg

再加水約150CC,滾後便上蓋燜煮約1分鐘,

DSC_6767.jpg-1.jpg

而後掀蓋,魚翻面,  

DSC_6774.jpg-1.jpg

最後,再翻面後撥開魚,騰出空間在醬汁中將蔥段稍微煮軟(擺盤時容易裝飾於上方),

DSC_6780.jpg-1.jpg

然後嘛,就可以盛起,擺盤裝飾妥當,這濃厚台灣味、醇香撲鼻的瓜子脯紅燒虱目魚頭便上桌囉!!

DSC_6784.jpg-1.jpg

今日適逢父親節,祝福天下的爸爸們快樂!一定要吃蛋糕嗎?買塊挑了刺的虱目魚肚乾煎或清蒸,讓爸爸們爽快配飯,再買幾個魚頭紅燒(沒有瓜子脯就改破布子),讓他高興的小喝兩杯或品點台灣烏龍茶也不錯,如果他和秋菊阿嬤一樣是愛ㄘㄥˋ 魚頭的人!

DSC_6786.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