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094.jpg-1.jpg

你愛紫色的花嗎?有朋自遠方來,說:"紫色浪漫,我最愛紫色的花了!"彼時,剛過農曆年,正是蔓性紫花馬纓丹花開最繁美之時節,浪漫且奔放,給足我面子。

        

_DSC0504.jpg-1.jpg

朋友又問:"花很美,為何用白色石頭把他們圈圍起來?"當然不只是求花壇有型、美觀,也因為她野性強,生長旺盛,容易逸出,怕難以控制。

DSC_4853.jpg-1.jpg

_DSC0489.jpg-1.jpg

它也是極佳的蜜源誘蝶植物,常有各種蝴蝶或蛾造訪覓食,飛舞嬉遊。

_DSC1082.jpg-1.jpg

_DSC1074.jpg-1.jpg

蔓性紫花馬纓丹,又稱小葉馬纓丹,或紫馬纓丹,是馬鞭草科馬纓丹屬蔓性常綠亞灌木。

莖伸長匍匐或下垂,但無捲鬚,不具纏繞性,所以適合花壇、地被、或有支撐的攀附型圍籬。

DSC05355.jpg-1.jpg  

(上圖是秋菊阿嬤散步時途經友人家圍籬)

它的莖長可達1~2公尺,有許多分枝,成四方柱形的小枝條細長,顏色常呈紅褐色,沒有刺,但披有毛茸。

_DSC1326.jpg-1.jpg  

_DSC0903.jpg-1.jpg  

蔓性紫花馬纓丹的葉為對生的卵形單葉,長約2~3公分,寬約1.5公分,紙質,葉緣粗鋸齒狀。

_DSC1361.jpg

正面有光澤成深綠色,背面淡綠色,兩面都有粗茸毛。

_DSC1345.jpg-1.jpg  

葉脈中肋在正反兩面都凸起,明顯的側脈每邊有4~6條,葉柄短,也有毛。

_DSC0912.jpg-1.jpg  

_DSC0434.jpg-1.jpg  

最有看頭的當然是它的花囉!盛開時徑約3公分球形的頭狀花序,頂生或腋生,有許多小花集生而成。

幾乎花全年會開花,但以秋、冬至春天花況較佳。

DSC_4849.jpg-1.jpg

小花為紫紅色,花徑約0.5公分左右,小花冠細長筒喇叭狀,花冠前端四裂,裂片寬卵形,先端圓鈍。

它的花蕊生於花冠基部,外面看不到。先端兩裂的花萼也小,不細心觀察不易發現。 

DSC_0666.jpg-1.jpg

_DSC1380.jpg-1.jpg

頭狀花序的小花內外排了好幾層。披針形苞片亦同樣排列,初時甚小,尤其是內層。

_DSC1386.jpg-1.jpg

_DSC1352.jpg-1.jpg

花開時,由外層起向內層逐漸開放。

_DSC1362.jpg-1.jpg

_DSC1356.jpg-1.jpg

剛開的花,花冠喉部有一圈白色圈住中央的黃色,成熟後轉成全為紫紅色,看顏色便知道花開程度,也增添許多嫵媚和可看性。

DSC_3223.jpg-1.jpg

_DSC0346.jpg-1.jpg

小花漸開漸成熟時,苞片亦漸大。

_DSC0549.jpg-1.jpg

花落盡時整個花序由原先的扁圓狀轉成為球形。果實為核果,但不似其他馬纓丹之易見,台灣栽種之蔓性馬纓丹較不容易結果。

_DSC1372.jpg-1.jpg

蔓性馬纓丹,因為花美花期長又種植容易,1970年代自原產地南美洲引進台灣後,廣植於全台公園、校園、遊樂區及私人庭園,做為綠美化植物,例如花壇、安全島植被或攀附型圍籬。至於是否會像其他馬纓丹一樣造成生態困擾,或者是由於結果不易較無問題,則有待觀察囉!

_DSC0343.jpg-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