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4509.jpg-8.jpg

中秋節剛過,便思念起大半年來沒嘗過的野菜~山芹菜。希望老天趕快涼爽下來,別再天天熱爆,至少讓我下個月起可以享受上山健行採野菜之樂。

  

山芹菜,俗名叫三葉芹,是繖 形花 科香芹菜屬(鴨兒芹屬)的多年生直立草本植物,成株高約40~70公分,莖直立有分枝,全株無毛而具特殊香氣

_DSC0299.jpg-8.jpg

DSC_4496.jpg-1.jpg  

摘取它的莖葉部分炒或汆燙食之,其特別的辛香風味,介乎莞荽與芹菜之間,是國人最喜歡的野菜之一。 

_DSC0318.jpg-8.jpg

_DSC0313.jpg-8.jpg

山芹菜的葉為互生的三出複葉,故又名三葉芹,有窄而抱莖的葉鞘,小葉則無柄(如下圖)。

DSC_4525.jpg-1.jpg

葉片形狀也像鴨掌,因此又稱鴨兒芹。小葉長 約3~10 公分,寬約 2~6 公分中間小葉成菱形狀的倒卵形,側生小葉則偏歪卵形,邊緣皆有不整齊重鋸齒

DSC_4536.jpg-1.jpg

山芹菜的花序為頂生或腋生的不規則複繖形花序,大梗 至數條,小梗 2~4 條,使花序呈疏疏鬆鬆的圓錐狀。

_DSC0310-8.jpg

夏季開許多白色小花,有時帶紫紅色。花真的很小,很不好拍,徑僅約0.5公分,花瓣 有5枚,先端長而向內彎。

_DSC0651.jpg-8.jpg

雄蕊 亦有5枚,雌蕊 則只1枚,花期 2~10 月。 

DSC_1594.jpg-8.jpg

山芹菜的果為長橢圓形之雙懸果,果圓而不扁,表面有 稜,主稜發達,次稜則不明顯

DSC_4529.jpg-1.jpg

DSC_4528.jpg-1.jpg

種子成熟落地後,若條件適合便繁衍容易。    

_DSC0324 (2).jpg-8.jpg

山芹菜性喜冷涼,氣溫約在15~20度間,又雨量充足則生長良好,因少病蟲害,本省中低海拔的山林蔭間、濕地、山溝常可見大片蓬勃族群,踏青健行時可以關注看看(當然現在也有專業的栽培區)。10月~3月為盛產期,品質亦較佳,炎熱的夏季則最少。

_DSC0325 (2).jpg-8.jpg

山芹菜的適應力強,再生能力也強。摘食山芹菜是以刀割下整株莖葉使用,隔一陣子它又再生莖葉,可以像韭菜一樣重複割取,真的是很棒的野菜。

至於它的料理方式,炒、燙、炸均可,秋菊阿嬤也會在下一篇分享她的作法。

_DSC0331 (2).jpg-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