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8246.jpg-1.jpg  

這一碗絲瓜麵線,就像一幅掛在牆上雅俗共賞的水墨小品。樸拙淡雅中吐露絲絲明媚,平易近人裡蘊含一點奇趣,看似無華卻又絕美。

  

我問,這一次絲瓜(約500克)為何不切成塊狀,要在削皮之後剖半再切成薄片?

秋菊阿嬤回說:「為了搭配麵線(100~120克)滑柔的口感,所以切成易熟易軟的薄片,不能一成不變啊!」

「再則,由於絲瓜和海味極搭,便決定以鮮蝦4條助味增色,期收畫龍點睛之效,兩顆蒜瓣和少許紅蔥酥則是有增香和催化之功能。」

教育首重因材施教,做事要懂因地制宜,用人則需適性適才,烹割之術亦然。

DSC_8200.jpg-1.jpg

DSC_8208.jpg-1.jpg

俐落的切好絲瓜後,秋菊阿嬤接著將四條蝦剝殼、挑泥腸、去頭再切成細丁。就好像把紙、筆、墨水和顏料準備好了!

DSC_8217.jpg-1.jpg

一點橄欖油熱鍋後先爆香蒜頭和蝦頭再撈起,僅留其香醇之油(當然不怕膽固醇、不在意美感則可留之),再加入1200~1500CC之水(約兩大人份)。

DSC_8222.jpg-2.jpg         DSC_8225.jpg-3.jpg         DSC_8224.jpg-3.jpg  

湯汁一滾,抓起麵線由鍋中央垂直放入,讓它自然四散,隨即置入絲瓜,

以筷子撩撥幫助勻散,並試味決定是否加鹽調味或添加任何你喜歡的秘密武器(有些麵線已帶鹹分,要小心)。

DSC_8226.jpg-4.jpg         DSC_8228.jpg-5.jpg         DSC_8235.jpg-6.jpg  

待湯汁再滾,則入煮蝦丁,

DSC_8240.jpg-1.jpg

變色後放入紅蔥酥翻拌均勻,整鍋柔美迷人的絲瓜麵線便完成了。  

DSC_8242.jpg-1.jpg

DSC_8250.jpg-1.jpg

是否像一幅水墨小品?是否統一中有變化,變化中有統一?推薦分享~絲瓜麵線。

當然,若你冰箱中恰好有韭菜,也可以考慮讓它變得繽紛華麗些。

DSC_8256.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