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1772.jpg-1.jpg  

北宋理學家周敦頤曰:「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盛愛牡丹;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至於我的賞花則比較貪,凡可愛者無不喜歡。可是,花海浩瀚,怎認識的完?又怎可能在自家院子裡全種下?因此,有許多的花像無意中踢到寶似的在野外驚艷或在朋友家遇見,也帶來極大的樂趣。懸星花即屬後者,某日清晨漫步於鄉間小路時,在友人屋前圍籬發現花姿雅致秀麗,浪漫又夢幻的她。

      

_DSC1966.jpg-1.jpg

串串小花,像顆顆粉紫小星星,迎著朝陽耍夢幻或躲在蔭處顯浪漫,實在太迷人了!

_DSC1982.jpg-1.jpg  

懸星花,是茄科茄屬常綠植物,多年生蔓性木質藤本,最適合圍籬、棚架、拱門等綠美化需求使用。莖細細的,表面光滑,長可達6米,雖為蔓性,但無捲鬚加強攀附力。

它的葉形、葉數比較多變,通常為互生的奇數羽狀複葉,葉柄長2~4公分,小葉3~9枚,大小不一定。

_DSC1942.jpg-1.jpg

最下方小葉有短柄,上方之小葉或裂片則無柄。全緣,葉脈偶而披有短毛。

_DSC1971.jpg-1.jpg

有時葉片只呈不整齊之深羽裂的一大葉,並不呈羽狀複葉(如下),

DSC_1766.jpg-1.jpg  

最引人注目的當然是它的花囉!是頂生或者和葉對生的圓錐狀聚繖花序,總是成下垂狀。

_DSC1967.jpg-1.jpg DSC_1765.jpg-1.jpg

每個花序有許多藍紫色小花輪開,小花梗長約 1公分。

DSC_1773.jpg-1.jpg

花未開時,花苞球形下垂如小燈泡,後漸擴大轉為五稜之心錐形。

_DSC1924.jpg-1.jpg DSC_1764.jpg-1.jpg

花開時,花冠藍紫色,呈5深裂狀,裂片為先端銳尖的卵狀長橢圓形,展開時徑約3公分,整體看來就像顆小星星。

 _DSC1935.jpg-1.jpg

花冠中央為5枚黃色的雄蕊並立,對比色配得真好,成為另一種注意焦點。花柱伸出,明顯可見,有頭狀柱頭。

_DSC1970.jpg-1.jpg  

花萼杯狀,成接近截平的5淺裂,裂片成三角形。

_DSC1945.jpg-1.jpg

 果實為可愛的球形,直徑約0.5~0.8公分,成熟時更美麗,整顆成鮮紅色,內有種子。但是千萬要小心,美麗的事物常常有陷阱,懸星花雖然可當藥用卻也全株有毒,尤其是果實的毒性最強,注意防範小孩誤食。

_DSC1926.jpg-1.jpg _DSC1928.jpg-1.jpg _DSC1965.jpg-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