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_8628.jpg-1.jpg

芋頭也是台灣的典型鄉土食材,很常見到在糕餅、冰品、點心、火鍋上使用。可是在一般家常料理上,許多家庭煮婦(夫)就因為怕麻煩而比較少碰,甚至視為畏途。事實上,如果程序上能理解,也可以拿芋頭當主角,輕鬆做成餐桌上一道美味的料理,就像秋菊阿嬤要分享的這道"珠貝煮芋頭"。

  

_DSC1865.jpg-1.jpg

美麗的東西,美麗的人情,帶來美麗的心情。幾天前鄰居皇慶送來一個大芋頭和南瓜等他阿嬤自己種植的作物,秋菊阿嬤連忙趁著新鮮歡喜把芋頭削皮、切丁、放進電鍋中隔水蒸熟(以筷子能輕易刺穿判斷)再待涼冰存備用。恰好,老朋友阿結仔又給一包金門來的紅麴牛肉,秋菊阿嬤翻了翻冰箱,就決定乾脆多做幾道家常菜,請他和三個老同事到家裡聚餐敘舊,大家一起愉快分享。

A14_8678.jpg-1.jpg  

當然,新鮮在地食材~芋頭一定派上用場,切丁蒸好的芋頭丁(約半顆芋頭),搭配冰箱裡泡酒蒸熟的小珠貝(約12粒,剛好有庫存,可以金鉤替代,食素者可不用),香菇2個(溫水泡軟),芹菜3~4枝,辣椒一條,先做一道鬆、柔、滑美又醇香的珠貝煮芋頭。

A14_8583.jpg-1.jpg

熟芋頭切成約兩公分的丁塊,香菇、芹菜、辣椒也都在客人到時才邊切邊聊天。

A14_8587.jpg-1.jpg

幾個人就坐在料理檯邊看爐台前的秋菊阿嬤演示,一點油熱鍋後先爆香香菇,再入珠貝炒之順便以鍋鏟揉開,後放進芋頭拌勻。

A14_8603.jpg-2.jpg        A14_8607.jpg-3.jpg        A14_8608.jpg-4.jpg

接著倒水至淹蓋芋頭(約500CC),並於此時調味(秋菊阿嬤的經驗是500CC的水,加一個雞湯塊鹹度剛好,如果用高湯則要加一小匙鹽)。 

A14_8610.jpg-1.jpg

水滾後上蓋中火燜煮之。

 

A14_8614.jpg-1.jpg

燜煮約8~9分鐘,見湯汁濃稠(煮出澱粉了),

 

A14_8616.jpg-1.jpg

轉大火稍收乾湯汁即將芹菜、辣椒擲入,拌炒均勻便OK起鍋,香氣隨蒸氣飄逸,迷人極了。

A14_8619.jpg-1.jpg

只要芋頭品質佳,鐵定是香醰味雋,鬆滑柔美,稍稍動齒,芋頭便化開了,香氣也更濃了!

A14_8621.jpg-1.jpg

A14_8626.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