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_8670.jpg-1.jpg

青花菜的營養價值頗高,而且好料理,無論是涼拌、或炒、或燴、或火鍋、或當咖哩雞(牛肉)的配料,顏色、口感都能隨心搭配。例如台灣家庭很平常的料理:炒小卷、透抽、花枝等,便可以用青花菜來當綠葉,味道、口感、顏色都能搭得美妙,讓你多了個選擇。

      

A14_8672.jpg-1.jpg

青花菜,是大賣場整年都比傳統市場便宜許多的蔬菜之一,和馬鈴薯一樣,我們平常都在大賣場選購。雖然是進口貨,質地比較硬些,但如果處理得當,吃起來沒差多少。兩個小孫子也被他媽媽訓練得愛吃青花菜,常高興得嚷嚷:我吃了好幾棵小樹了!

上次請同事吃飯,秋菊阿嬤做幾道菜中,便有一道是青花菜炒小卷,材料用了小卷一條(透抽、花枝均可)、青花菜1朵、紅蘿蔔少許、蒜瓣兩個。調味料也簡單,僅有用到鹽、地瓜粉、醬油等。雖然平常又平常,但很實用,還是把它記錄下來,小山大山都有美麗的風景,不嫌棄啦!

A14_8550.jpg-1.jpg

最重要的,其實是青花菜的處理,一朵朵剝切下來後,粗梗則去皮再和紅蘿蔔切條片狀(口感才能一至)。

A14_8562.jpg-1.jpg

為了保色鮮和口感,滾水中加一點鹽和油先汆燙青花菜和紅蘿蔔, 

A14_8568.jpg-1.jpg

水再大滾便撈起沖冷水降溫,然後瀝水備用。

        A14_8571.jpg-3.jpg        A14_8573.jpg-4.jpg  

如果把小卷也洗淨切好,便可動鍋了! 

A14_8581.jpg-1.jpg

少許油爆香蒜瓣後小卷入鍋快炒,很快,炒約15~20秒, 

A14_8654.jpg-1.jpg

見小卷色稍泛白則青花菜紅蘿蔔一併置入翻炒, 

A14_8657.jpg-1.jpg

再炒約半分鐘,此時會滲出湯汁,先將食材推開在湯汁中加一匙鹽或其他調味料(這裡有加一匙鰹魚粉),

A14_8664.jpg-1.jpg

拌炒均勻之後勾點芡, 

A14_8665.jpg-1.jpg

最終,加一點醬油增香提味,翻炒均勻,即可起鍋。雖然太平常,可是兩者的味道真的很搭! 

A14_8671.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