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14_0116.jpg-1.jpg

秋老虎居然都還威猛著的一個晚秋午後,難得有機會開車自昔日風光一時今已落寞埋名乏人聞問的台東公園入口轉進。順著圓弧道路才拐了一個彎,眼睛餘光睇見一叢掛滿紅色長穗的樹站在路邊,心頭一驚,隨之一喜,是我還沒見過、拍過的長穗鐵莧!

    

A14_0120.jpg-1.jpg  

紅色長穗如細辮子般掛滿整株,迎著秋風擺呀擺的,美、醒目,但又詭異。

A14_0099.jpg-1.jpg  

長穗鐵莧,是大戟科鐵莧屬的常綠灌木,高可以達 1~3 公尺。常見叢生型,有許多分枝,小枝直立或斜升,幼時全株披毛。喜歡陽光充足之溫暖的地方,但在陽光不充足的半日照處開花也良好,頗為耐陰。

A14_0217.jpg-1.jpg

原產東印度及馬來半島,聽說臺灣於 1910 年引進栽植,最為綠美化植栽或圍籬,甚為普遍,但我都只是透過網路或書本認識,而今才第一 次見到本尊,自嘆孤陋寡聞見識淺薄哪。 

A14_0155.jpg-1.jpg

它又名狗尾紅、紅穗鐵莧、紅花鐵莧、貓尾紅、就是不能叫紅尾鐵莧,因為紅尾鐵莧已美名有主了,真是替它扼腕!

(下圖是紅尾鐵莧,我前不久有圖文可參考:逗趣紅花像狗尾巴的紅尾鐵莧)

 DSC_7079.jpg-1.jpg

長穗鐵莧比紅尾鐵莧過之而無不及,最特別、有詭異之美的當然是它的花,如果夠大叢,則遠遠看見就會被吸引、震懾。

A14_0114.jpg-1.jpg  

長穗鐵莧是雌雄異株的,我們所見一串串、一穗穗像細小辮子的花,是它的雌花。雌花由許多許多的小花集成密生鮮紅色穗狀花序,外表毛絨絨的,也像是貓尾巴,頗為吸睛動人,故亦俗稱貓尾花

A14_0127.jpg-1.jpg  

(至於雄花及其花序則不曾見,也未見有人拍過分享,等拍到再補上。)

A14_0111.jpg-1.jpg  

鮮紅色雌花序腋生,幾乎從每個葉子的上方抽出,故花開繁茂。

A14_0103.jpg-1.jpg

呈穗狀花序排列,長約15~50 公分,長長了就重,重了便下垂,整株盡是一條條下垂的貓尾巴;花期很長,夏至秋天甚至開到初冬。

A14_0131.jpg-1.jpg

它的實際叢生小花小到看不清,苞片當然小,子房也小圓形或卵形,徑 0.3公分左右,上有細毛;花開後從基部長出鮮紅色線形花柱 3 枚,因此只見毛茸茸紅色一長穗

_DSC1375.jpg-1.jpg    

A14_0123.jpg-1.jpg

至於它的葉子呢?為闊卵形或倒卵狀長橢圓形互生的單葉,先端銳尖;大小不一,大約長 8~16 公分,寬 6~9 公分;

A14_0126.jpg-1.jpg  

小葉葉緣有細鋸齒,大葉則鋸齒則相對擴張,看起來稍微較疏;明顯的基生的三出脈,側脈約6對,表面疏生毛茸;有長葉柄,葉柄長 6~8 公分,亦有毛茸。

A14_0128.jpg-1.jpg

A14_0118.jpg-1.jpg

亮眼醒目又美麗的長穗鐵莧,適合庭園綠美化或當圍籬,但有枝幹些脆弱,花開時樹稍重而怕風易折斷,我拍的這株龐然奪目大物,應是園主有特別加強支撐和固定,否則當成擴散狀才是。

A14_0153.jpg-1.jpg

也許,你會認為我在前面說它美得詭異有些質疑或不認同,沒關係,我第二天晚上再去補拍兩張,你評斷看看,像萬聖節的氣氛嗎?

A14_0220.jp-g1.jpg

A14_0219.jpg-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