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_0213.jpg-1.jpg

尚未親嚐過魟魚的各部位,千萬別說你認識魟魚的滋味。以前的我,也是和瞎子摸象一樣,先入為主的認為魟魚的肉質鬆散不Q不軟,味覺上有點腥騷,所以並不特別。其實,不怎麼正確。魟魚是軟骨魚類,樣子像翅膀的胸鰭又大又厚又平整,一般在傳統市場買到都是這部位,無刺、好料理,只是腥味重、肉質不細也不緊實;可是,如果你能從處理魟魚內行的魚販買得到魚身的肉,你會驚訝的發現:肉質Q彈又沒腥騷味,勝過豬肉啊!

  

A14_0203.jpg-1.jpg  

時序進入秋冬,許多魚類都又肥又美,魟魚也是。秋菊阿嬤在傳統市場買到一塊魟魚魚身的肉約300克,我說:"看來怎不像魟魚肉?沒有魟魚典型的隔線紋,倒有點像豬肉!"他回答說:"這不是翅膀的肉,你吃吃看嘛,齁"。用傳統大眾化做法,搭配芹菜150克、辣椒一條、蒜瓣兩枚,加上祕密武器~破布子醬少量,做了這一道顛覆我印象的芹菜炒魟魚。(調味料:米酒、鹽、醬油。) 

A14_0159.jpg-1.jpg  

前置作業稀鬆平常,芹菜切長段,蒜拍破、辣椒斜切,魚肉亦切成長條狀。

A14_0171.jpg-1.jpg

魚柳先以一點米酒稍醃,然後動鍋,少許油爆香蒜頭後即置入魚肉翻炒。 

A14_0172.jpg-2.jpg        A14_0175.jpg-2.jpg        A14_0177.jpg-3.jpg  

很快地,約10秒鐘魚肉稍微泛白,此時便下破布子(連醬汁),

A14_0178.jpg-1.jpg

翻鏟數下(也約10秒),再下辣椒,

A14_0181.jpg-1.jpg

約再炒數秒,魚肉均驅熟,然後將芹菜入鍋,

A14_0184.jpg-1.jpg

邊翻炒邊加一小匙鹽調味,

A14_0188.jpg-1.jpg 

試味OK後加入適量醬油提香增色,

 A14_0196.jpg-1.jpg

快意地再炒勻後(自芹菜入鍋後約炒1分鐘)即可起鍋。

A14_0197.jpg-1.jpg

A14_0204.jpg-1.jpg

這道菜,無論是味覺或口感,都顛覆了我對魟魚的舊有刻板印象。沒有擔心的腥騷味,口感緊實又彈牙;沒有脂肪的負擔,卻又有Q度,說它賽過豬肉一點也不誇張。說真的,還有些奇妙的感覺呢。吃了一口我就考慮:是配紅酒好?還是高粱?或啤酒?好像都不錯!唉,家常料理,對食材特性的了解也挺重要的。

A14_0205.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