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_1742.jpg-1.jpg

在所有有開伙的家庭中,可能找不到幾個沒做過洋蔥炒蛋的吧?洋蔥便宜,四季不缺貨,炒起蛋來味道極搭,方便容易又營養豐富、老少咸宜,三不五時就來個洋蔥炒蛋上餐桌,尤其是想不出好點子時能應急解圍,說它是國民料理,一點也不誇張。

  

 既然如此,為什麼還要分享呢?秋菊阿嬤如是問。我說,可能還是有許多廚房新手怯怯然不敢處理,或不知做得美味、好看之程序該如何,也許可以有點幫助呢!例如炒高麗菜和番茄蛋花湯人人會做,分享出去還是受到好評,有許多人喜歡參考啊!所以,做吧。越是日常普通的國民料理越需要,首在實用不在花俏。

(一)乾式炒法:

材料:洋蔥一個,雞蛋三個,辣椒一條。調味料只需醬油和鹽。

A14_1685.jpg-1.jpg

前置作業當然洋蔥、辣椒先切好。(洋蔥切法有多種,圖中是去頭尾、直剖成兩半後再往中軸放射性切成長條)

A14_1699.jpg-1.jpg

蛋的部分,則是加一點醬油(增香)打勻。接著,一點油熱鍋後便將蛋液倒進鍋中。

A14_1702.jpg-2.jpg        A14_1703.jpg-3.jpg        A14_1705.jpg-4.jpg  

先以推滑方式弄破弄混,再翻炒均勻,

A14_1707.jpg-1.jpg

約炒將近半分鐘,見其稍稍收乾則加入洋蔥一起翻炒約1分鐘 

A14_1715.jpg-1.jpg

A14_1722.jpg-1.jpg

此時洋蔥已炒軟,以一小匙鹽調味炒勻之,至洋蔥色澤浸潤(約半分鐘),便擲入辣椒,

A14_1727.jpg-1.jpg

再翻炒均勻即完成起鍋。

A14_1734.jpg-1.jpg

(二)濕式炒法:如果孩子們喜歡類似丼飯或燴飯擺在碗上的吃法,那就比較適合濕式炒法。

A14_1560.jpg-1.jpg

材料一樣,但辣椒換成三個蒜瓣。調味料則鹽就可以了。

A14_1408.jpg-1.jpg

當然,洋蔥、蒜瓣切好,蛋打勻是一定要的!

A14_1523.jpg-2.jpg        A14_1524.jpg-3.jpg        A14_1527.jpg-4.jpg

少許油熱鍋後爆香蒜瓣再撈棄(只取其香、油),置入洋蔥炒軟它約1分鐘可見其色澤變浸潤,

A14_1529.jpg-5.jpg        A14_1532.jpg-6.jpg        A14_1540.jpg-7.jpg  

接著下一小匙鹽調味,

A14_1541.jpg-1.jpg

拌炒約20秒使鹽均勻後,洋蔥推鋪於鍋中,再將蛋液平均淋澆洋蔥上,盡量使蛋液別直接接觸熱鍋子,

A14_1548.jpg-1.jpg

然後以推滑的方式使它均勻,

A14_1551.jpg-1.jpg

約半分鐘,見蛋液凝結時,亦即是起鍋時。

A14_1556.jpg-1.jpg

A14_1562.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