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_1876.jpg-1.jpg

每次到大賣場總會刻意逛到水產櫃,看看鹽漬鯖魚是否有特價?常常可撿到便宜。你先別笑、不屑或懷疑,它真得很好用,儲存幾片在冷凍櫃裡,或煎或烤,簡簡單單便可出一道下飯佐酒帶便當均美的料理。而且,它也順應潮流走健康取向,只是薄鹽,不像古時候的鹹鯖魚鹹嘟嘟啦!有時秋菊阿嬤也會搭配其他應時食材做出變化,搭配得宜則能相輔相成撞出火花,例如這道鹽漬鯖魚醬燒皇帝豆就是! 

   

最近市場裡外的菜攤都出現皇帝豆,應該是盛產期到了,可是因為它都要靠手工剝取豆子,價格還降不下來。昨天早晨和秋菊阿嬤沿水圳旁農路健走到初鹿,喝完咖啡回程時恰好見路旁老婆婆販售自種的皇帝豆,價格比市場便宜,秋菊阿嬤靈機一動,心想,家裡還有鯖魚,不如中午就做就吃鹽漬鯖魚醬燒皇帝豆吧!

A14_1872.jpg-1.jpg

她從冰箱取出半片鯖魚(約150克),也倒出半包皇帝豆(約300克),辣椒一條,又恰好有女兒分給的洋蔥酥,乾脆也倒出一些來增香增色提味(否則常用芝麻,亦可)。

A14_1799.jpg-1.jpg

在處理時有些動作要注意,鯖魚順肌肉縱剖後取出小骨,再以手滑觸感覺是否有骨或刺,一一剔除,然後安心切成塊狀,後來也可以吃得安心愉快。

A14_1810.jpg-1.jpg        A14_1811.jpg-1.jpg        A14_1813.jpg-1.jpg

將長得不乖的辣椒切絲的祕訣是:在剖開後先以刀身拍平再切,至於能切多細?就要看自己的練習了,接著,用冰開水浸泡。

A14_1816.jpg-5.jpg        A14_1818.jpg-6.jpg        A14_1819.jpg-7.jpg  

在皇帝豆洗淨瀝乾後,準備工作也就妥當了!(如果是考試,可要先處理疏菜再處理肉類哦!)

A14_1820.jpg-1.jpg

開始動鍋!適量油熱鍋後先下魚塊,定型後翻面,兩面煎至稍呈金黃,

A14_1826.jpg-1.jpg

A14_1830.jpg-1.jpg

接下來把魚塊推向一側,在鍋油裡置入皇帝豆翻炒幾下再和魚塊一起炒,並馬上倒入一些米酒,霎時煙霧瀰漫,

A14_1834.jpg-1.jpg

正常的,別緊張,這時加入200CC的水,

A14_1835.jpg-1.jpg

旋即調味,一小匙糖(可略增,視自己需要,因為這道菜偏日式口味)、醬油約30CC,

A14_1841.jpg-1.jpg

拌勻、湯滾後上蓋燜它,約燜4分鐘,

A14_1846.jpg-1.jpg

A14_1856.jpg-1.jpg

掀蓋慢慢溫柔翻拌收乾,

A14_1858.jpg-1.jpg

收至醬汁將乾未乾即可裝盤起鍋,

A14_1864.jpg-1.jpg

灑上辣椒絲、海苔絲、洋蔥酥等,上桌去了!

這道鹽漬鯖魚醬燒皇帝豆甜甜鹹鹹醬燒香有些日式口味,豆子、鯖魚互沾對方的味道,兩者搭得讓人意想不到的好,佐酒下飯兩相宜,熱啖冷食均佳,你可以一次多做一些擺放保鮮盒中,隨時取用做為絕佳的祕密武器哦!

A14_1870.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