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_9133.jpg-1.jpg

鄉間的野花經常如季節的更迭,準時的到來。可是也有時會戲劇化的出現,給你意外的驚喜。大都是在河川整治或農民整地之後給了野花野草趁虛而入的機會,例如青葙、貓腥草、霍香薊、龍葵、野莧。也許,會帶來意外的禮物,例如平常這附近少見的波葉山螞蝗,在溪邊的護堤上便可愛又艷麗了大半年。

  

波葉山螞蝗,是豆科山螞蝗屬多年生直立亞灌木,但是它的花卻比紫花山螞蝗感覺起來嬌美亮麗,又壯觀多了。因為,它一大早就開花了,不像紫花山螞蝗,陰鬱鬱的要等到十點才開花。 

 A14_9679.jpg-4.jpg

波葉山螞蝗株高約 100~200 公分,有多直立或斜升分枝,主枝底部木質化較重。

A14_9677.jpg-7.jpg  

A14_9149.jpg-3.jpg

全株的幼枝和葉柄都披上鏽色柔毛,有時混雜小鉤狀毛。

A14_8855.jpg-9.jpg

A14_9135.jpg-8.jpg

葉和許多豆科植物很像,是羽狀三出複葉,密被柔毛,葉柄長約 2~3.5 公分; 

A14_9681.jpg-10.jpg

小葉紙質,粗糙如砂紙一般,卵狀橢圓形或圓菱形,上下均批有柔毛。頂生小葉較大長約4~10 公分,寬約4~6公分,側生小葉則略小,先端急尖,邊緣自中部以上呈波紋狀。側脈通常每邊 4~7 條,葉背網脈隆起明顯 

A14_9682.jpg-11.jpg

它的花是頂生和腋生總狀花序,頂生者通常又分枝成圓錐花序,長達 12 公分;總花梗上密被小絨毛。

A14_9137.jpg-6.jpg

花通常為 朵生於每節上;狹卵形被毛苞片早落,長僅約 0.3~0.4 公分。花梗長約0.3~0.5 公分,上亦密被柔毛;花萼長約 0.3 公分,花萼闊鐘狀,花萼裂片成三角形。

_DSC0715.jpg-2.jpg  

的花冠紫色,長約 0.8 公分,所以整朵花展開時看起來約1公分多。站立的旗瓣橢圓形至寬橢圓形,先端微凹;翼瓣狹橢圓形,龍骨瓣比翼瓣略短,具長瓣柄。雄蕊10 枚密集,長約0.8 公分;雌蕊長約 0.8~1 公分,子房線形,疏被短柔毛。龍骨瓣打開後,花柱、雄蕊感覺躍起突出。花期 8~11 月。   

A14_9157.jpg-5.jpg  

它的果,當然也是莢果,莢果線形,稍彎,腹背縫線縊縮呈念珠狀,長約3~5 公分,寬 0.3 公分。 

_DSC0613.jpg-12.jpg

有莢節 8~12,密被褐色小鉤狀毛。果期 9~11 月。

 _DSC0617.jpg-14.jpg

波葉山螞蝗,也是我很為之抱屈的野花。姑且不論它在藥用上的貢獻,它的繁美花序和可愛嬌艷小花,因為長於鄉野而少人發覺和稱頌,真是可惜。明年夏秋,若有機會到郊野、山上,請你小心它的蹤跡。只是,別忘的它的小山螞蝗會黏上身,勿太靠近。

_DSC0619.jpg-1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