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_2030.jpg-1.jpg

螞蟻上樹?是什麼東東?可能會有許多年輕人一頭霧水。簡單的說,就是絞肉炒冬粉啦!

  

你是否經歷過那一段台灣尚未或正在經濟起飛的年代,大家胼手胝足努力從物資匱乏漸漸走向繁榮的日子?當時,全台有許多由外省伯伯開的餐館,有許多簡樸陽春的菜也列入菜單上,而且列入必點排行榜,依現代人的眼光看來必然會覺得家常得有些好笑。例如,醬爆肉、回鍋肉(都用煮熟的五花肉切片爆炒)、蝦仁炒(煎)蛋、蔥油雞、怪味雞、麻婆豆腐、青菜豆腐湯、螞蟻上樹、、、、。現在,可能都少見了。螞蟻上樹的做法,當然各家巧妙各有不同,秋菊阿嬤秉持經驗的累積有自己簡單處理的方式,慢慢看下去吧!看完,你大致會說:我會做了!

A14_2022.jpg-1.jpg

就以圖中這盤來說,她準備了4小把粉絲、140克絞肉、3枝蔥、4顆蒜瓣、金勾少許。調味料則僅須糖、鹽、胡椒粉、米酒、香油這些基本款。

A14_1951.jpg-1.jpg

首先,粉絲、金勾先以水泡軟洗淨再瀝乾,同時間騰出手蔥切珠,蒜拍切成末。 

A14_1964.jpg-1.jpg

如此準備妥當,動起鍋來便能利落順暢了!一點油熱鍋先爆炒豬肉(約15秒)至肉色稍泛白後置入蒜末和金勾炒勻炒香(約15秒),然後加入半數蔥珠(注意,半數就好)

A14_1965.jpg-2.jpg        A14_1969.jpg-3.jpg        A14_1970.jpg-4.jpg  

接著炒約1分鐘後加一點米酒去腥增香,

A14_1974.jpg-1.jpg

旋即以一匙糖、適量胡椒粉、醬油40~50CC調味,

A14_1978.jpg-5.jpg        A14_1979.jpg-6.jpg        A14_1982.jpg-7.jpg

繼續再翻炒約1分半鐘入味後加入水約450CC, 

A14_1985.jpg-1.jpg

並加1小匙鹽調味,寧淡勿鹹,

A14_1989.jpg-1.jpg

湯汁滾起則入冬粉翻拌,

A14_1998.jpg-1.jpg

漸漸的將湯汁收到將乾的地步, 

A14_1999.jpg-1.jpg

便趕緊加入剩下的蔥珠滴上一些香油, 

A14_2001.jpg-1.jpg

關小火,快速翻炒均勻即可起鍋。 

A14_2004.jpg-1.jpg 

A14_2013.jpg-1.jpg

相信我,這在當時真的是風行全台餐廳的一道下飯的菜(不會有那朵花啦),真的可以很好下飯。 

A14_2036.jpg-1.jpg

或者,你可以將它改頭換面,再切多一些高麗菜加入拌炒,鹹度不加,變成了一道主食~炒冬粉,讓當餐省事又簡單,小孩大人都喜歡。

我兩個小孫子可以證明,請也再相信我。 

A14_2046.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