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_2594.jpg-1.jpg

想像一下場景,你臨時到鄉下去訪問老友,找到人時天已黑。女主人說:"抱歉,你突然到訪,我來不及上市場,窮鄉僻壤又沒館子,家裡還有剩飯,我們晚餐就將就一起吃炒飯吧!希望你見諒。"你當然連忙說:"炒飯很好,太好了,我喜歡。"哪知道吃了第一口,你眼淚強強忍住,幾乎奪眶而出。一種古老又熟悉的台灣味充斥你口中,感動你的味蕾,摧毀你ㄍㄧㄥ住淚腺的意志。是烏魚子!烏魚子炒飯!烏魚子炒飯!太厲害了。看來低調,卻豪情萬丈的犯規炒飯。

   

月初到奇美博物館參觀,回程時秋菊阿嬤在東港乾魚貨店採購了一些東西,如櫻花蝦、尤魚、和烏魚子等,先準備些年貨。其中有每片約75克(長約12公分)的小片的烏魚子,3片500元,我有些納悶,這麼小片的,實用嗎? 

A14_2483.jpg-1.jpg

一直到昨天,秋菊阿嬤剝開一片小烏魚子,拿其中較小的一半約30克,和50克的高麗菜葉、一枝蔥、蒜瓣兩個、冷飯300克,調味料僅用鹽和黑胡椒(可不用,我習慣的口味),炒了一盤烏魚子炒飯,讓我感動、讓我幾乎飆淚,也讓我心服口服。

A14_2551.jpg-1.jpg

要好就口,高麗菜就要講究刀工,若先切成直條,再橫斷成細片便容易多了!

A14_2553.jpg-1.jpg A14_2555.jpg-1.jpg

蔥切珠、蒜拍切成碎片,烏魚子也切成小塊狀,和白飯一起放在料理台上備好。

A14_2557.jpg-1.jpg

準備工作完美,處理起來就瀟灑流利。一點油先爆香蒜頭,立即撈起放置一旁,鍋中留著帶蒜香之油。 

A14_2558.jpg-2.jpg        A14_2559.jpg-3.jpg        A14_2560.jpg-4.jpg

然後下烏魚子快快撩撥幾下,見烏魚子邊緣有泛白現象,則下白飯翻炒, 

A14_2561.jpg-1.jpg

並下一小匙鹽調味,炒散炒勻白飯到好像粒粒都跳起舞來, 

A14_2566.jpg-1.jpg

接著入高麗菜,

A14_2571.jpg-1.jpg

高麗菜炒勻了,則下蔥花和剛剛的蒜末,

A14_2574.jpg-1.jpg

再加些些黑胡椒粉調味翻炒均勻,即可起鍋,感動人心去也。

A14_2579.jpg-1.jpg

A14_2583.jpg-1.jpg

炒飯有無限多種可能,戲法人人可變。我們曾經做過的炒飯也有好幾道了。順便列出讓你參考,1.皮蛋炒飯 2.櫻花蝦炒飯 3.咖哩炒飯

 4.柿餅炒飯 5.番茄炒飯 6.透抽甜柿炒飯 7.七彩雞丁炒飯 8.青椒牛排炒飯 9.鮭魚炒飯 可點連結出新視窗,沒唬弄你!

也許,你會說,烏魚子炒飯機會不高。其實不然,年節時上桌的烏魚子常有沒吃完的(台灣人的小壞習慣),你便可以收藏起來備用。或者,有沒趕上聚餐的親人,或者為了父母親,或者專門為你的寶貝老公、寶貝老婆、寶貝孩子、寶貝孫子,都可以和秋菊阿嬤一樣變出令人感動的炒飯。

A14_2590.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