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_2489.jpg-1.jpg

快到農曆春節了,又是芥菜肥美時。或熬湯或煮芥菜雞、或炒肉丁或炒豆皮,每年到這季節,總是大啖芥菜,有許多人喜歡它那微苦帶甘的美妙健康敦厚滋味。尤其是鄉下自己種菜的農家,過年前大致都會種下幾畖芥菜,以備年節所需,甚至做鹹菜、酸菜來吃它一整年。其實,趁新鮮做涼拌菜儲存冰箱隨時取用也是不錯的選擇。

  

A14_2501.jpg-1.jpg

周末早上我照例到社區當義工幫幾個小孩上課,下課時好友阿富給了我兩顆他自己種的芥菜。還促狹地說:"有蟲呢,你敢吃嗎?"我說:"哈哈!就是愛吃有蟲的!(有蟲說明無毒)"

回到家,秋菊阿嬤開玩笑地說:"林老師的年終束脩是芥菜兩顆,要淡泊就淡泊吧!我們拿它來做涼拌。"於是,將其中一顆去葉取梗(約600克),搭配破布子醬100克(含汁),薑兩片、辣椒一枝,便趁新鮮立即動手處理調味料用了鹽一小匙、醬油30CC、冰糖20克、一點點醋。)喔!還有一件重要事,要備好冰的開水或RO水。

A14_2417.jpg-1.jpg

芥菜梗上比較薄的部分也稍微修掉(連葉子可炒豆乾或肉丁),形狀不規則的部分可豎起直剖成2、3條之後就容易切片了!

辣椒、薑也先備妥。

A14_2424.jpg-3.jpg        A14_2427.jpg-4.jpg        A14_2457.jpg-5.jpg  

A14_2431.jpg-1.jpg

然後轉身調醬汁,100克破布子醬加20克冰糖、30CC醬油、2片薑、辣椒、一點醋、再加500的水煮開煮勻後即關火待涼。

A14_2459.jpg-6.jpg       A14_2461.jpg-7.jpg       A14_2465.jpg-8.jpg  

接下來要汆燙芥菜,水滾加一點點鹽擲入芥菜,

A14_2434.jpg-1.jpg

約30秒,見芥菜梗稍微變色趕緊撈起瀝乾置入冰水中降溫

A14_2442.jpg-1.jpg

約半分鐘,再讓它瀝乾水分(有脫水器當然更好)。

A14_2451.jpg-1.jpg

想立即現吃當然也行,但最好讓它醬汁入味,將芥菜裝填容器中(例如保鮮盒)後倒入醬汁。  

A14_2477.jpg-1.jpg

將之蓋好靜置冰箱中,等待入味,

A14_2478.jpg-1.jpg

容器最好是翻轉也不外漏的密封保鮮盒,可翻面均勻泡浸醬汁。

A14_2481.jpg-1.jpg

至少半天,才能取出試味。

A14_2487.jpg-1.jpg

A14_2494.jpg-1.jpg

應該是浸泡一天再吃比較妥當(上)。兩天後便更入味,顏色也更古早味了(下)。Ps:我們第二天後灑了些花椒粒下去浸泡,隔天再吃,喔,神哪,真是神來一筆,不騙你,太神奇的提味助味加味了!

這道菜像是醃漬也是涼拌,芥菜大出的季節裡,很適合在魚魚肉肉的餐桌上扮演綠葉或平衡者的角色。

先做好藏在冰箱裡,極有可能會成為焦點讓你跟著大出鋒頭哦,在這甚麼事都可能發生的年代。

A14_2635.jpg-1.jpg

關於切下來的葉子,給你一個建議,一樣汆燙,沖水待涼,和豆乾都切碎,炒一盤芥菜炒豆乾,來個芥菜素食雙響砲吧!

A14_2603.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