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14_2943.jpg-1.jpg  

有朋友看我經常分享家常料理圖文,誤以為我每天逕追享口腹之慾,會不會吃太多魚魚肉肉。其實不然,我只是珍視並記錄生活中本來就有或容易獲得但常被忽視的美好,再分享出去,希望大家都能感受環繞自己身邊唾手可得的小確幸。我也喜歡清粥、家常麵、涼拌小菜等樸實料理,而且視之為感動的享受。例如,昨夜請社區朋友到家便餐之後,今天秋菊阿嬤煮的這皇帝豆稀飯就格外深得我心。

  

A14_2868.jpg-1.jpg

皇帝豆,在鄉下農家很常見栽植,傳統市場也有販售,若料理得當能相當美味,不可視為粗鄙之物。秋菊阿嬤準備了皇帝豆150克、豬肉100克、香菜和紅蔥酥各一些來煮這一小鍋皇帝豆稀飯。當然也要白飯囉,之前沒吃完放在冷凍庫的白飯最適合煮稀飯了,秤秤看,剛好300克。她說,吃原味,調味料只用鹽就好(醃肉要米酒和太白粉)。

A14_2878.jpg-1.jpg     A14_2879.jpg-1.jpg      A14_2880.jpg-1.jpg  

若要稀飯顏色清爽又爽口皇帝豆最好先剝皮(不剝皮稀飯會被染色,吃來也較不順口,自己決定),剝皮很簡單,從彎凹處刺開橫剝再直剝便輕易皮肉分離了。

A14_2883.jpg-1.jpg

接著處理肉,切絲之後以少量米酒、太白粉抓勻稍醃。

A14_2887.jpg-1.jpg

A14_2891.jpg-1.jpg

A14_2897.jpg-1.jpg

用冷飯熬粥是簡單的事,入鍋後加水約1500CC,煮到見它呈稠狀。

A14_2906.jpg-1.jpg

之後可加入皇帝豆,

A14_2907.jpg-1.jpg

再熬煮約10~12分鐘,試試豆豆鬆軟的程度是否滿意, 

A14_2915.jpg-1.jpg

OK了便可一匙鹽調味,然後放入肉絲,用筷子撥開撥勻,

A14_2917.jpg-5.jpg       A14_2919.jpg-1.jpg       A14_2920.jpg-7.jpg  

肉大約煮1分鐘就可以,

A14_2921.jpg-1.jpg

最後,加入紅蔥酥和香菜(留一些擺飾用),拌勻後便完成了。 

A14_2925.jpg-1.jpg

吃這碗鄉土樸實的稀飯卻有驚喜連連的感覺,香鬆爽口的皇帝豆和柔軟汁美的肉絲主奏以及紅蔥酥、香菜的點綴,完成這美妙的協奏曲。

A14_2929.jpg-1.jpg

後記:昨天下午兩點,在初鹿經營斑鳩33牛肉麵的年輕好友冠銘帶我由初鹿後山到紅葉溫泉探路,沿途經青山農場買了四個正採收的高麗菜,又轉回來他家魚池ㄆㄚ了三條魚,晚上到我家十人聚餐加菜,有厲害的年輕朋友,真好。

IMG_1852.jpg-1.jpg

IMG_1890.jpg-1.jpg

IMG_1903.jpg-1.jpg

IMG_1911.jpg-1.jpg

IMG_1917.jpg-1.jpg  

今天,就享受清淡點的鄉土皇帝豆稀飯吧!

A14_2932.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