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14_3052.jpg-1.jpg

這世道到底怎麼了?這政府到底怎麼了?年關將近,若你走一趟傳統市場,肯定和會有和我一樣的心情,又疑惑、又憂煩、又氣憤!物價飆漲得這麼高,叫我們怎麼過年?怎麼生活?一隻鬥雞超過千元,白鯧每公斤超過1500元,賣豬肉的攤商還半憂慮半恐嚇地跟我說:"豬肉最好現在先買回家冷凍吧!過幾天還會再漲!"執政大人們請行行好,想想辦法吧,年,真得不好過。有沒有去了解菜市場狀況?有沒有去了解22K的年輕朋友如何生活?

  

昨天轉到大賣場逛逛順便看看行情,秋菊阿嬤把水產部的主任請出來諮詢,發現一樣好東西沒漲價,而且可以做為白鯧的替代品。那就是黃金鯧,每條約700克賣199元,看來經濟實惠又美觀。立刻買了兩條回家試試,若行,就用它過年吧!黃金鯧因為在魚鰭部位帶有些金黃色而得此稱號,也叫紅衫或金鯧,肉質細緻結實,台灣俗諺有所謂"一午、二紅衫、三白鯧、四馬加",可見他以往也是赫赫有名響噹噹的人物,只是這幾年大家吃魚愛細嫩致白鯧當道。想想,沒有100分,95也行。因為是冷凍魚達不到95分,90也行! 

A14_3055.jpg-1.jpg

紅燒、糖醋都做過!秋菊阿嬤說:就做個不一樣的~用蘿蔔泥當醬汁,取個吉利名字叫好彩頭黃金鯧吧!

她一邊喬妥解凍後的黃金鯧700克,蘿蔔350克,辣椒一條,一邊說:"要有甜甜帶酸的口味,所以鹽、糖、醋、醬油、米酒、太白粉都要用上,其他都免了。" 

A14_2980.jpg-1.jpg 

先把蘿蔔去皮(深一點,否則會有苦味),再磨成蘿蔔泥備用。 

A14_3005.jpg-1.jpg       A14_3007.jpg-1.jpg       A14_3010.jpg-1.jpg  

接下來處理魚,細鱗小心刮除後斜切劃開魚肉成塊塊菱形狀。然後以米酒溶點鹽,用薑片沾著塗抹魚身去腥。

A14_3000.jpg-1.jpg

一般做法是用油炸,比較方便,但是炸完魚的油很難處理,所以秋菊阿嬤以煎的方式處理。

而煎魚,就不可魯莽行事才能煎得漂亮,大賣場的主任也說保證肉質好沒問題,但是煎得好不好就是個人的技術問題了。

油的量要多一點點,熱鍋後讓魚小心滑入,即轉中小火慢慢煎,並不時調整鍋子方向使頭、尾、身都能輪流浸泡油中均勻受熱。

A14_3017.jpg-1.jpg

這條魚,大約煎了4分多鐘完成一面,再小心翻面。 

A14_3024.jpg-1.jpg

另一面同樣手法煎好後,如果你想吃乾煎或者過年時需要先拜拜,那麼,這就可以上桌了!

A14_3028.jpg-1.jpg

今天,秋菊阿嬤要呈現另一種吃法、另一種口味,把蘿蔔泥加入一匙糖、一小匙鹽、三匙的醋、兩匙的醬油調勻後放入鍋中,

A14_3036.jpg-5.jpg       A14_3037.jpg-1.jpg         A14_3039.jpg-7.jpg

邊煮邊調整調味到酸酸帶一點甜的滿意程度,  

A14_3042.jpg-1.jpg

見醬汁滾起則勾一點芡,再滾,即起鍋淋澆在魚身上, 

A14_3045.jpg-1.jpg

過年嘛!上桌前擺盤圖個吉利好彩頭。(春字是辣椒切絲拼出)

假若孩子考試沒得100分,只有90分,你要生氣嗎?千萬不要,也許是命題老師的錯,不懂學生狀況,命題太艱澀了。即使不是,90分也不錯了!

假若你和我一樣買不起一條千元的白鯧,199的黃金鯧就好。

假若,你們看了後把大賣場的黃金鯧搶光了,沒關係,我冰箱還有一條,過年後吃野菜就好。

A14_3054.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