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_3214.jpg-1.jpg

台灣社會逐漸涵養百川,融合外來文化,日益多元起來。餐飲方面更是明顯指標,許多異國料理紛紛進駐台灣,有的試水溫有的扎根。泰式料理是其中來得比較早的一員,可以說已經在台開枝散葉、處處開花拓點,讓台灣人習以為常了!如果你常吃泰式料理,那你一定會發現對於魚的處理和中式料理使用大量蔥薑蒜且重重地調味大不相同但也頗能接受,例如口味酸酸甜甜、不炸不煎、比較清淡的泰式檸檬魚便有許多人喜歡。其實,泰式檸檬魚也能在家自己輕鬆做,而且不會比餐廳遜色哦!

  

大賣場的鱸魚(600克),一條大約百元出頭,搭配泰式檸檬魚醬(用約70cc,大賣場一定有售)和新鮮檸檬、香菜一株、辣椒一條便能輕鬆搞定!調味料嘛,鹽、米酒、薑片便ok。

(告訴你一個事實,我曾經看過某師傅處理泰式青木瓜,她也是一瓶泰式檸檬醬一瓶現榨檸檬汁搭配使用。她說純用醬不夠清香,只用現榨檸檬汁想調出口味則麻煩又不容易,而且有時檸檬好貴。) 

A14_3168.jpg-1.jpg

秋菊阿嬤先將鱸魚小心檢查去鱗洗淨(避免影響口感和心情),再由尾部向前用刀剖開撐平(不撐開也行,只是蒸的時間要比較長),

A14_3171.jpg-1.jpg

兩邊各斜劃兩刀,然後以米酒溶點鹽,以薑片沾塗兩面去腥並加點鹹味,

A14_3179.jpg-1.jpg

接著,當然大火水滾入鍋上蓋蒸之!

A14_3181.jpg-1.jpg

這段時間則正好用來擠檸檬汁(約50~60cc),香菜、辣椒都以冷開水洗淨切末,準備妥當再去看魚,剛好,

A14_3182.jpg-2.jpg        A14_3183.jpg-3.jpg        A14_3185.jpg-4.jpg  

魚蒸熟了(約蒸8分鐘,若魚身未剖張開則要更久些)!(由刀劃處檢查,或以尖筷刺入檢查) 

A14_3190.jpg-1.jpg

接下來就和扮家家酒一樣簡單了!把泰式檸檬魚醬均勻塗放魚上在淋澆現榨檸檬汁,

A14_3194.jpg-1.jpg

最後灑上香菜、辣椒末。噓!吹聲口哨,完成了,一滴汗都沒流啊!強!

A14_3196.jpg-1.jpg

真的!那條七星鱸魚才買109元(黃魚也可以,甚至更好,每條139元),口味酸酸帶點甜很可口,感覺清爽沒負擔,看起來也漂亮討喜,如果你不用拜拜,蠻適合當年菜的。

A14_3203.jpg-1.jpg

或者,過年後的任何時間,都可以試試看,不炸不煎、不油不膩,真得不錯!

A14_3204.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