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_3485.jpg-1.jpg

前幾天,曾幫退休同仁帶路到班鳩後山完成愉快的健行活動。行程末段,從我朋友阿富的有機咖啡園下山時,路邊山坡下恰好有這麼一排開著穗狀黃色小花的野草。見他身上還吊掛著一條條像小豆莢的果實,身旁有同事猜測說:"這應該是豆科植物吧!"還好,我前不久才認識這可愛嬌嫩的他,連忙澄清:"果實長得像豆莢的,不一定是豆科植物哦,而它正好不屬於豆科。"

  

_DSC0149.jpg-1.jpg

_DSC0136.jpg-2.jpg  

沒錯!他叫台灣黃堇,是紫堇科(Fumariaceae),紫堇屬(Corydalis)植物。又叫台東延胡索、台東延索、紫堇層等。原產於台灣、大陸、越南、日本等地,全台中低海拔林地常見。 

A14_3487.jpg-1.jpg  

台灣黃堇,是二年生草本,高約20~60公分,經常生成聚落。莖看似脆弱,其實也是。多斜上升分枝,枝條綠色可能帶點淺紫,表面披有絨毛。

A14_3498.jpg-1.jpg

其葉為二回羽狀複葉,約7~15公分的葉柄淺紫紅色,葉片長約10~20公分。

_DSC0653.jpg-1.jpg  

小葉片可以說甚美,成不規則的羽狀裂,裂片看似鈍圓,前端常呈紫紅,其實細看會發現有個小銳尖。

_DSC0648.jpg-1.jpg

他的花,是總狀花序,和大葉片對生,花期1~5月

A14_3489.jpg-1.jpg  

花序常抽成十幾公分的長穗狀,由下往上陸續開花、陸續結果,所以常見花苞、花、果同時在花序上,

A14_3503.jpg-1.jpg  

有卵形或披針形的苞片,花淡黃色,長大約1.2~2公分,

_DSC0652.jpg-1.jpg

_DSC0671.jpg-1.jpg

淺黃色花瓣前端有些淺綠色,光線反射漫射暈糊,甚難拍攝。 

A14_3507.jpg-1.jpg  

_DSC0136.jpg-1.jpg  

花未全開時花瓣前端閉合成十字形,全開時則上下開展露出花蕊花柱。

A14_3494.jpg-1.jpg   

IMG_0534.jpg-1.jpg  

蒴果線形,內有種子多數,長4~5公分,尾端尖,看似豆莢,所以會有人誤認為豆科。

_DSC0656.jpg-1.jpg

蒴果的外表平直,如果外表緊縮成念珠狀則是黃堇,而黃堇的花顏色呈黃色。這兩種特徵為判斷分辨依據,以後你遇見他們可以比較看看。

_DSC0663.jpg-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