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_4820.jpg-1.jpg

 香椿,原產於中國大陸,引進台灣約有一個世紀,有許多人種植於庭園或圍牆邊。他好種又好用,有樹上疏菜之稱,主要是吃它春天長出的新芽,可以算是半個野菜吧!一般的料理方式是:拌豆腐、煎蛋、煎餅、蒸魚或者做沾醬。也許有人不習慣他的味道,但也有許多人喜歡;我就覺得香椿煎蛋是不錯的選擇。

      

A15_4825.jpg-1.jpg

前天,和秋菊阿嬤邊散步邊採野菜~龍葵,鄰居謝校長和夫人見狀說:採野菜嗎?我家有香椿和過貓可以來採,要不要?當然是欣然接受囉!

明之後約15天(穀雨前),是吃椿芽的最佳時節。所謂:雨前椿芽嫩無比,雨後春芽生木體。正是當下啊!(其時我自己也種了香椿,可是還小,不成氣候)

A15_4780.jpg-1.jpg

回家後,事不宜遲,立即處理香椿煎蛋。(理由:久放會讓香椿的亞硝酸鹽有所增加)

椿芽洗淨晾乾,在準備三個山上王大哥自產的優質有機雞蛋。

A15_4783.jpg-1.jpg

椿芽先灑些鹽,以雙手輕輕按揉約1分鐘,讓他軟化。(理由:這樣會好切成末,也無須再調味。)

A15_4786.jpg-1.jpg

(如果你擔心亞硝酸鹽,可以先以沸水汆燙再瀝乾。

自然農法的香椿應沒問題,大規模種植施氮肥者才會提高亞硝酸鹽,但是只要不每天大量食用都OK,任何食物都一樣吧!)

A15_4788.jpg-1.jpg

軟化椿芽之後將之切成細末。(理由:不軟化他則刺牙牙的葉子難切又難以和蛋液均勻混合。)

A15_4789.jpg-1.jpg

接著當然就是蛋打勻後加入切好的椿芽再攪和成均勻的椿芽蛋液。

A15_4792.jpg-1.jpg

A15_4795.jpg-1.jpg

以適量的油(要可以滑動鍋中煎蛋為原則)熱鍋後倒入蛋液,並以工具輔助撥平整圓,

A15_4806.jpg-1.jpg

中大火煎約2分鐘則差不多可翻煎另一面了(其間可搖鍋子,滑動煎他。)

A15_4812.jpg-1.jpg

兩面煎到金黃便可起鍋了!你是整片上桌或花點巧思切片裝飾後在上桌,就看你自己了!

A15_4817.jpg-1.jpg

希望這篇分享還來得及提醒你把握當下,享受穀雨前細細嫩嫩又香香的椿芽。

如果超過一點時間也無妨吧!只要是椿芽就好,當作野菜,當作春菜均可。

也許,你還會感受到老榮民杯杯們濃濃的鄉愁哦!

A15_4826.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