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1630.jpg-1.jpg

◎蘋婆~鳳眼果◎:他結果了!蘋婆結果了!前幾天散步時,比較細心又眼尖的秋菊阿嬤高興地呼叫我。我這才驚覺:時間過得真快,去年初秋在附近驚艷於裂開的蘋婆果所呈現紅殼黑籽之美,再於春天盡情欣賞蘋婆花之可愛,現在又見他結果,快一年了啊!真快!能不珍惜時間、把握當下嗎?

    

_DSC1718.jpg-1.jpg  

A15_4614.jpg-1.jpg     

蘋婆,真是花果均美,值得等待和細細欣賞的梧桐科蘋婆屬常綠中喬木。 

_DSC1622.jpg-1.jpg-D.jpg

_DSC1031.jpg-1.jpg

蘋婆原產於中國,為在七夕前後結果,故有七姐果的別名。

IMG_3141.jpg-1.jpg  

他的果實可食用,因其外形又有鳳眼果之稱號,台語音譯為冰弸。他約在3月底便開始開花了,大概會開到5月。

老株開起花來聲勢浩大,粉色小花密密麻麻滿掛枝頭,很難不去注意他。 

_DSC1301.jpg-1.jpg

若再走近一看究竟,不得了,你絕對會為他繁美又雅致的小花迷惑,想弄清楚他是如何長得如此可愛?

A15_4537.jpg-1.jpg

蘋婆的花序是頂生或腋生的圓錐花序,眾多的小花簇生在枝端或葉腋間,甚至也會長在老枝幹旁;紫色花序軸長又細,以致整個花序顯得柔美,呈披散下垂狀。

A15_4597.jpg-1.jpg

A15_4614.jpg-1.jpg  

他的花是雌雄同株,同一花序上有單性花和兩性花共存,花徑不到1公分。

A15_4596.jpg-1.jpg  

很特別的是他沒有花冠(花瓣),而小花主要由白色帶點淺紫色或粉紅色的鐘形花萼架構而成。

A15_4533.jpg-1.jpg  

A15_4707.jpg-1.jpg  

花萼5裂上疏披絨毛,裂片淺披針狀,先端漸尖又向內彎在頂端黏合,所見到像一串串小燈籠或小鈴鐺。

A15_4599.jpg-1.jpg   

 A15_4602.jpg-1.jpg         

他的雄花有雄蕊約 20 枚,成單體,花藥在雄蕊筒先端集合而成球體。

而兩性花之子房有柄,花柱呈下垂狀,柱頭 有3~4 的淺裂。

IMG_3097.jpg-1.jpg    

IMG_3087.jpg-1.jpg

A15_4699.jpg-1.jpg  

蘋婆是中喬木,樹高可達十幾公尺,姿態清雅可以當庭園樹或行道樹。新枝呈紫紅色,上面披有褐色細毛。

_DSC1638.jpg-1.jpg

A15_4524.jpg-1.jpg  

葉子是互生的長橢圓形全緣單葉,兩面平滑無毛,薄革質,側脈約9對。

A15_4540.jpg-1.jpg

A15_4558.jpg-.jpg  

兩端都粗大但葉尖短尖,柄長3~6公分,葉片長則大小差很多,約15~30公分,最多甚至達40公分。

IMG_3140.jpg-1.jpg

IMG_3258.jpg-1.jpg

果實為蓇葖果,長 7~10 公分,橢圓狀卵形,先端稍尖,外為厚革質。果之初期扁平如豆夾,果皮表面青紫色。

_DSC0002.jpg-1.jpg  

大約在七月下旬開始成熟,熟果後果皮裂開,果筴深紅色,內有深黑褐色陀圓或歪圓種子1~5粒,帶光澤,顏色深艷對比,十分好看。

_DSC1625.jpg-A.jpg-1.jpg  

而種子殼剝開後果仁黃色如蛋黃,富含澱粉可烘炒食用,味道很像是栗子,也有說介於芋頭與地瓜之間

 

_DSC1633.jpg-1.jpg

蘋婆,台語唸作「品蓬」,西元1875年何澂在臺陽雜詠詩云:「競傳麻豆勝平和,秋日園林柚子多。爛煮冰弸逾栗美,愛看染霧當橙槎。綠添水色新番檨,青映山光上釋伽。不特菩提稱佛號,天波羅又地波羅。」這首詩中除了讚美台南麻豆文旦的風味更勝有蜜柚之鄉美稱的福建平和柚子之外,其中冰弸所指就是蘋婆,可見當時蘋婆在台灣是極盛行的零嘴或食材。(還寫了台灣的蓮霧、芒果、釋迦、菩提果、波羅蜜、黃梨等六種水果)

_DSC1628.jpg-1.jpg

六月了,蘋婆的花期已經過去,但紅黑對比分明,令人驚艷的的果期即將到來,希望你別錯過,我也是。

_DSC1306.jpg-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