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_5896.jpg-1.jpg  

牡蠣,在台灣稱為蚵仔,營養豐富,富含蛋白質及鐵質、鋅等元素,又低脂、低膽固醇是極佳食材。除了台灣代表小吃蚵仔煎、蚵嗲外,大致的料理方式是煮薑絲湯、炸蚵酥、還有經典台菜~蔭豉蚵。秋菊阿嬤喜歡炸蚵酥,我則鐘愛蔭豉蚵,因為下飯又宜佐酒,是永久不敗的台灣味。

     

A15_5900.jpg-1.jpg  

秋菊阿嬤上傳統市場時,總會到熟識的朋友攤位看看鮮蚵的品質,雙方尬意認可才買回家。今天的貨色又大又鮮,做好的蔭豉蚵一定能成為賞心悅目又令人銷魂的美味。

秋菊阿嬤取出鮮蚵約300公克,蔭豉20克,蔥5枝,薑蒜各少許,還有一條紅辣椒。

說:今天先做你的蔭豉蚵,改天再做我的蚵仔酥,夠道義吧?還說:到櫥櫃裡幫我把蠔油、醬油膏、香油、米酒和糖找出來準備,要用他們調味。

A15_5851.jpg-1.jpg

一邊和我說話,她一邊很俐落地裝了一小鍋水開煮,轉身把薑、蒜拍碎切末,蔥、辣椒也切成珠!

A15_5862.jpg-1.jpg

接著,醬油膏、蠔由各25公克,加一點糖和米酒攪拌均勻成調味醬。

page2.jpg  

再轉身處理鮮蚵,秋菊阿嬤說:注意,有一個必要的重點步驟:先要加一點鹽把蚵仔溫柔的清洗再瀝乾。』,

順便檢查是否有殘留的蚵殼,否則吃到硬殼煞風景又受傷就很嘔了。

A15_5860.jpg-1.jpg  

此時,爐台的水也開了!訣竅也來了!用漏勺入開水中均勻汆燙蚵仔約20~30秒,

(使達七、八分熟且定型,免得炒時弄破)

A15_5867.jpg-1.jpg

再撈起瀝去水分備用,前置作業OK。

A15_5871.jpg-1.jpg  

適量的油入鍋後先把蔭豉入鍋,小心推動,讓他吸熱油出香定型,免得炒開時破碎像汙漬。

然後置入薑、蒜末,爆香後辣椒也入鍋炒勻,再將主角~鮮蚵投入舞台。

page3.jpg-1.jpg

要控制火候,炒約15秒就好,

page3.jpg-2.jpg

把調好的調味醬料加入,

A15_5886.jpg-1.jpg

快快翻炒,勻了後青蔥珠入鍋,再加一點香由增香,

A15_5890.jpg-1.jpg

連勾芡都免了,翻拌均勻、蔥熟試味後,即可裝盤美美地現身。 

A15_5897.jpg-1.jpg    

這樣做的蔭豉蚵,本身就很美,色香味俱全,大可不必擺盤裝飾,不敗台灣味的蔭豉蚵,我喜歡。

A15_5898.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