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_8061.jpg-1.jpg

◎筍丁XO醬炒飯◎:曾經在某大報讀過知名作家的一篇社論,他說:其實我們沒有臉書(FB)上那麼快樂。大意是臉書上所呈現旅遊、啖美食、賞花鳥等等歡樂景象好像是擷取電影的精采畫面,可能只佔生活中的百分之三,另外百分之九十七的部分是生活中的沉悶或辛勞、忙碌或茫然、無聊或乏味。看來好像蠻有道理的,其實說錯也錯,把所有人都抹黑,一定有人不表認同。我就有不同看法,對於生活中看似沉悶乏味的小事,若能轉換心情,用加些美的元素的方式面對,將97趴的部分盡可能移植到3趴那邊,是否比較好?而臉書,正好幫忙催化。例如:拿冰箱裡的剩飯,愉快的做一盤美美的炒飯;讓瑣事成為美事,不好嗎?。說到炒飯,真有無限的可能,就看你怎麼搭配了。

    

A15_8067.jpg-1.jpg   

又到兩人午餐時間,秋菊阿嬤檢視冰箱之後說:天氣好熱,我做一盤炒飯就好。剛剛看見過年時朋友送的XO醬,和昨天汆煮好的筍子,給了我靈感,搭起來必然美妙,你等著瞧(等著吃?)。她準備白飯250公克(家裡經常會有吃不完的剩飯,先盛起儲存冰箱裡,煮粥、炒飯都適宜,秋菊阿嬤都是這樣處理。),筍子100克,XO醬20克,蔥兩枝,辣椒、蒜瓣各一,好清爽簡單的組合。他說:讓你嚐嚐簡單但特別的炒飯(也別懷疑白飯這麼少,怎夠?通常她午餐是不吃飯的,或者只吃兩口。)

A15_8023.jpg-1.jpg

一開始我故意促狹的問她:筍子是切絲切片還切丁?他回說:白癡!當然適配合飯粒切成小丁囉!

蔥、蒜、辣椒都切成末之後便動手炒我的午餐了!

A15_8034.jpg-1.jpg

知道我不喜歡吃太油,一點點油熱鍋爆香蒜末立刻筍丁入鍋翻炒至熱,

A15_8036.jpg-1.jpg

倒入白飯(如果剩飯是冷凍的,最好先退冰,比較快炒。),也置上XO醬,一起翻炒,

A15_8039.jpg-1.jpg

炒熱、炒勻、炒到米飯粒粒分明時,試味,再決定是否加鹽調味(當時是沒有,但各牌XO醬狀況不同)。

A15_8048.jpg-1.jpg

最終,青蔥、辣椒一起參與盛會,

A15_8055.jpg-1.jpg

她輕鬆愉快的把黃、綠、紅三個顏色炒勻了,便告訴我:OK了!趕緊拿去拍,然後趁熱享受!

A15_8056.jpg-1.jpg

筍丁鮮甜爽脆的口感夾混在米香和XO醬的醇厚滋味中,帶來陣陣以前未有的驚喜感受,簡單食材、簡單作法也能創造美好的生活插曲。

A15_8059.jpg-1.jpg

炒飯,真的有無限的可能,你也可以加些美的元素、加點創意,用簡單的食材炒出一盤小確幸。

炒飯,你不一定要愁眉苦臉地隨隨便便、應付了事,最好別沉沉悶悶炒一盤啊!

順便提醒你:XO醬的賞味期約半年,朋友送的別放到過期。

A15_8064.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