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_8871.jpg-1.jpg  

涼拌米粉豆芽菜◎:在一般餐廳或小吃店涼拌菜裡比較常使用的澱粉類食材大概是粉皮和粉絲,有許多人並不知道米粉也可以入涼拌菜。米粉可以提供和粉皮不同的鬆爽口感,不若粉皮糊軟,搭配比較清脆的菜蔬做涼拌,也是不錯的選擇;例如這一道涼拌米粉豆芽菜,能在炎炎夏日裡給你春天的氣息。

    

A15_8853.jpg-1.jpg

自從去年七月一日起,實施衛福部規定:含米量百分之五十以上才可標示為米粉,否則要稱為炊粉(大部分成分為玉米澱粉)。純米粉的價格要比炊粉貴上許多,但是純米粉煮來軟爛易斷,不適合涼拌,所以為了做出口感,秋菊阿嬤選購了含米量52趴的產品,價格也在兩者之間。她說:這道菜我早設計過了,為了口感不用純米米粉。52趴的米粉(50克),搭配爽脆的豆芽菜(300克)、小黃瓜(130克)、辣椒(1條)、蒜瓣(2個)、檸檬(半個),調味料也只用傳統簡單的鹽、糖、醋、香油、還有一點點醬油,一定口感清爽又豐富,酸酸微甜好滋味,適合夏天極了!

A15_8790.jpg-1.jpg

她又說:這道菜想要好吃又賣相夠水,前置作業一定得費工夫,因此,最好是兩人邊挑邊聊天,或者是一個人邊思考邊挑,把豆芽菜掐頭去尾,讓她白細乾淨

而挑豆芽菜時也在爐上開始燒一鍋水,還有,備好一沙拉碗有冰塊的冰水。 

A15_8791.jpg-1.jpg

水開了!她不慌不忙把米粉入鍋,汆燙約2分鐘,以漏勺撈起後馬上浸泡冰水中降溫再撈起瀝水備用。

page-3.jpg

同一鍋熱水沒閒下來、沒浪費,馬上再燙豆芽菜,她說:水滾放進去,從1數到10(意思是約10秒啦!)就可撈起先鎮於冰水中

此時,小黃瓜以鹽搓洗後過一下熱水燙燙表面(保顏色),和辣椒都一樣切成細長條(配合豆芽、米粉)。

page-4.jpg  

準備工作完成,好玩的部分來了!冰水中的豆芽菜撈起、米粉切成3段,然後和小黃瓜、辣椒絲一起置入乾的沙拉碗中,

page-5.jpg  

先把兩個蒜瓣磨成末加進去,再做其他調味,

A15_8833.jpg-1.jpg

一小匙糖、一小匙鹽、一點點香油,和適合你家口味的醋(我家都愛酸)以及一些醬油(別太多,會壞了顏色)。

page-6.jpg  

最後,擠幾滴檸檬汁再攪拌均勻後即可擺盤上桌。

A15_8851.jpg-1.jpg

放一片檸檬當裝飾,若覺得不夠酸,再擠再拌。

A15_8858.jpg-1.jpg

沒想到吧?米粉也可以做成一道迷人的涼拌小菜。

漂亮的顏色,小黃瓜、豆芽菜的爽脆夾帶米粉的潤彈呈現豐富美妙的口感,涼涼、酸酸、脆脆,好似在炎夏享受春天的感覺。

如果你吃膩了粉皮做成的軟軟糊糊的涼拌菜,米粉,是可以嚐試的選擇,絕不唬弄;這一盤,我們兩人吃得精光。

做菜,和做畫一樣。這幅畫,我就姑且斗膽幫他題名為夏之春吧!

A15_8861.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