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176.jpg-1.jpg

◎胡麻醬松阪肉和燙青花菜的小撇步◎:松阪豬肉,就是豬頸兩側靠近頭部豬頰的兩小片肉肉,不是豬頰肉也不全然是豬頸肉,豬肉商美稱松阪肉來包裝它,製造話題,刺激買氣。秋菊阿嬤常根據松阪肉的特質做麻油酒、炒麻油、沾蒜泥、煎、烤等料理。尤其是年節假日,家族、朋友聚會時,她常會準備個幾片,當秘密武器,隨時嘩啦嘩啦讓你驚艷讚嘆。例如這胡麻醬松阪肉她就做得雅致清美而且考慮得面面俱到,葷素兩全。她說:你自己要吃清淡不油,可是孩子需要營養。總不能跟DORA、DEBO說:今天你們兩個就學阿公,假裝自己是一隻羊吧,吃青菜就好!

  

_DSC0178.jpg-1.jpg

松阪肉,瘦肉中夾帶層層油花,肥而不膩,嫩而帶點豬肉難見的脆度,口感極佳,又叫雪花肉,比其他部位豬肉貴了些。一頭豬只能取兩片松阪肉,共約200~300公克,有些攤商又期約供應餐廳、小吃店,因此不太容易買到,要和你認識的攤商提早番咐或多跑幾家豬肉攤才行。

秋菊阿嬤這塊和他朋友阿華買的松阪肉大約重150克,另外,她拿出一顆青花菜和一顆小洋蔥,告訴我:今天不做蒜泥白肉,要搭配青花菜和洋蔥,所以選胡麻醬,讓葷素皆大歡喜。順便告訴你如何保先保色燙青花菜,前幾天喜宴會場你同事不敢吃青花菜,懷疑顏色青脆會有添加物。我告訴他:安心吃吧!自己燙青花菜也可以翠綠漂亮,這很容易。

_DSC0070.jpg-1.jpg

因為菜、肉兩系統要處理,所以先分別在兩個爐子上燒一小鍋水,其中一鍋冷水時即放進松阪肉。

轉身切洋蔥成絲,鎮於冰水中,再把青花菜整理、切好。

page1.jpg-1.jpg

這時,大概兩鍋水都滾了。松阪肉那鍋轉小火續燜煮。

而另一鍋滾水加一點鹽和幾滴由汆燙青花菜,當水再度滾起,心裡默算1~10即撈起瀝乾沖冰開水(或浸)降溫。

page1.jpg-2.jpg

接下來,專心對付松阪肉吧,以尖物能輕易刺穿為熟否的判斷依據(一定要熟)。

肉熟撈起待涼,而青花菜、洋蔥瀝乾水,攪拌均勻後舖盤待命。

page2.jpg-3.jpg

此刻,肉稍涼不燙手了,斜切片薄(薄才好看好吃)置於青菜之上。

page2.jpg-4.jpg

最最後,淋上適當的胡麻醬(泰式酸辣醬也OK吧!)便完成了。

_DSC0171.jpg-1.jpg

視覺清爽淡雅而口感柔滑帶脆,肉多汁醇美又不膩。且能喜葷愛素,各取所需。或者葷素不拘,左右逢源。

應該家常宴客兩相宜吧!

PS:有人擔心豬打針的問題而有疑慮,豬隻打針在頸部或背上,不會在松版肉所在頭頸之間的部位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WebArticle.aspx......

       要請攤商把淋巴結片乾淨,回家自己再檢查一遍,這就比較不擔心豬隻打針的問題。

       最怕的是不檢查便買回的"絞肉"。

 _DSC0179.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