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_8927.jpg-1.jpg  

◎蒲瓜鮮蝦水餃和煎餃◎:蒲瓜鮮蝦水餃?說真的,節約的我們很少在家做這麼高消費的水餃。雖說我是好吃不過水餃,溫柔不過大嫂的死忠擁護者,可是平常都只是包包韭菜豬肉或蒲瓜豬肉水餃就感覺很享受了。這次秋菊阿嬤會如此豪氣在蒲瓜豬肉餡中加入鮮蝦,有幾個因素。1.暑假到了,為了兩個小孫子。2.他剛巧撿到便宜在大賣場買到特價的兩盒白蝦。3.也是因為暑假,大家的孩子們在家用餐時間多,提醒、提倡及分享悠美的中華飲食文化,別老是吃披薩、漢堡。水餃也能做出令人驚艷並回味無窮的效果,也能上得了宴客的檯面。

  

A15_8911.jpg--1.jpg

現在蒲瓜正是產季,鮮甜嫩滑,適合做水餃。秋菊阿嬤選了兩條看來很嫩的蒲瓜(約1500克,削好後約剩200克),自己剁了豬肉(550克,可用絞肉),再搭配白蝦(共60隻)、泡好的香菇(2朵)、青蔥(3枝)、芹菜(1棵)、金勾(20~30克)、少量紅蔥酥等之後就告訴我:遊戲準備開始!調味料是和一般包水餃相同的鹽、醬油、胡椒粉、香油便可以了!

A15_8747.jpg-1.jpg

白蝦先去殼挑泥腸,金勾泡溫水。

A15_8766.jpg-1.jpg

然後蒲瓜削皮剉成簽(細條),加以一匙鹽後抓揉出水,稍微擠乾。

page1.jpg-1.jpg

接著,金勾、香菇、蔥、芹菜都切末,白蝦對剖成半並加些米酒醃著。

(秋菊阿嬤本來一個水餃要包一隻蝦,經我曉以大義,兩人研究後採半隻)

page1.jpg-2.jpg

清點一下,全員到齊了。這些料,約可以包兩斤的水餃皮(140顆,白蝦不太夠,沒蝦的只好我自己吃)。

A15_8777.jpg-1.jpg

為了增香,動手包之前先以一點點油熱鍋炒香金勾和香菇,之後,將之和豬肉等其他所有餡料(除了紅蔥酥)加在蒲瓜絲上。並加以適量鹽、胡椒粉、香油後攪拌均勻。

page2.jpg-3.jpg

最候,加入紅蔥酥再拌一次(也可不用紅蔥酥),餡料便完成了。

page2.jpg-4.jpg

包水餃時,秋菊阿嬤是很龜毛的,一定要每顆都彎曲的美美的。

稍稍把水餃皮拉撐、放入餡料再加上半條蝦,接著合攏後再以兩手手指合作捏壓出皺摺,他說:每個水餃約6~7個皺摺。

page3.jpg-5.jpg

page3.jpg6.jpg  

A15_8880.jpg-1.jpg

煮好的水餃美得有立體感,也有半透明感,依稀看得見裡頭橘色的鮮蝦,質感很棒。

A15_8908.jpg-1.jpg

可以得出蒲瓜的滑嫩鮮甜,搭配金勾、香菇、和鮮蝦匯聚的迷人香味,既純樸又豪氣,很妙的感覺。

A15_8915.jpg-1.jpg

若不想吃水餃,想吃煎餃,外酥內柔,又是另一番風味。那也是秋菊阿嬤的祕密武器,我家的感動人心的招牌菜。

逢年過節,親友團聚,把酒言歡,盡興而至人仰馬翻之後,隔天清晨我正煩惱準備什麼早餐時,常會聽見廚房滋滋作響,飄出陣陣香味,是煎餃!秋菊阿嬤在煎餃!

你能不感動嗎?

尤其是冷凍的餃子最適合拿來煎了!先在平底鍋加一點油熱鍋,把餃子排好,然後注入清水約餃子的4分之1深,接著上蓋開大火。

page-4.jpg-7.jpg

至水快乾時,掀蓋,轉中小火,慢慢收乾到底面呈金黃酥脆狀,即OK,可起鍋上桌。

A15_8923.jpg-1.jpg  

(上桌時煎餃應為底面朝上,才會保持酥脆,為了讓你看清楚內容,我把中間一排翻過來了。)

A15_8924.jpg-1.jpg  

另外,剛包好尚未冷凍的餃子,秋菊阿嬤還有生煎成小餡餅的做法。

平底鍋一些油熱鍋排好餃子後,中小火慢煎至金黃再翻煎另一面,並以鏟子將之壓平,

A15_8832.jpg-1.jpg

同樣中小火煎到兩面金黃,

A15_8837.jpg-1.jpg

以筷子試夾,感覺餃子有膨脹感就表示裡面熟了,外面也酥了!

A15_8841.jpg-1.jpg

那你的小小蒲瓜鮮蝦餡餅就可以擺盤讓大家驚豔囉!

A15_8849.jpg-1.jpg

A15_8851.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