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1014.jpg-1.jpg

◎艷紅西番蓮◎:兩年前某一個晴朗的春天,和秋菊阿嬤晨運經過鄰居(1公里外)謝校長家的後院,見圍籬灌木叢上攀爬著某種開著艷麗花朵的蔓藤植物,磁鐵一般把我們吸了過去。花柱向上直挺,火紅的長長花瓣一大早就展開,又因重力成下垂狀,隨風飄啊飄地,像一個個穿著紅裙的舞孃。走近細看,诶!花的結構和百香果類似,難不成也是百香果家族的一員?當時愛花如癡的謝夫人也不知其名,我回家查了資料才又回去告訴她。沒錯!她果然是百香果的親戚,人如其名,叫艷紅西番蓮,是西番蓮科西番蓮屬多年生蔓性藤本植物,原產於中南美洲。

  

_DSC1012.jpg-1.jpg  

最引人注意的當然是她向上而有著艷紅花冠的花,值得你細細欣賞哦!

花單朵腋生,最上面是三個分岔的雌蕊花柱,三枚白色柱頭下垂,花柱梗有密集紅點。

花開時常吸引螞蟻前來覓食。

_DSC1004.jpg-1.jpg   

雌蕊正下方是橢球狀黃綠色子房,接下來則是5裂的雄蕊,呈丁字狀,花藥黃色,梗上有褐色斑點。 

_DSC1485.jpg-1.jpg  

再下一層,副花冠的部分就和百香果不相同了!他的副花冠有四輪,成豎立的絲狀,最外圈為紅色,內三輪為白色。

_DSC1476.jpg-1.jpg  

至於花冠部分,正面看起來有紅色花瓣10枚,其實是5枚花瓣和下方5枚花萼錯置,如同百香果之花朵。

_DSC1549.jpg-1.jpg  

花朵展開時徑約11~14公分,比百香果、大果百香果都要大些。花期為春到夏季。

最下方,則是三枚花苞片,構造也同百香果,但是要比較大而長。

_DSC1479.jpg-1.jpg    

由下方看上來好了,三枚花苞片,由紅褐轉黃。上面5枚花萼,上紅而下有黃色紋脈。

_DSC1484.jpg-1.jpg  

再上面一層和花萼交錯的是5枚上下皆紅的花瓣,花萼花瓣約等長,早上花開常反轉下垂,傍晚花謝再向上閉合。

(上面這朵是下午4點30分左右拍得。)

_DSC1019.jpg-1.jpg  

艷紅西番蓮生性強健,莖長可達3.5~5公尺,分枝多又有捲鬚以利攀爬,是優點也是缺點,

種了,很快可以佈滿你的涼棚,但沒控制好則會纏住圍籬或灌木叢。

_DSC1016.jpg-1.jpg    

分枝圓形,看似有短疏細毛,觸摸起來卻是光滑的。

_DSC1542.jpg-1.jpg  

花和捲鬚都從葉腋長出,花單朵,初時僅見長卵形花苞片三枚。

 _DSC1553.jpg-1.jpg

漸漸,花苞長出呈密實狀, 

_DSC1008.jpg-1.jpg

花苞片也漸轉為紅褐色,而至花開。

_DSC1009.jpg-1.jpg

_DSC1001.jpg-1.jpg  

他的葉,和百香果類似,掌狀深3裂,有點像葡萄葉,因此又名葡萄葉西番蓮 。

_DSC1548.jpg-1.jpg  

三枚裂片都有疏鋸齒緣,長約8~15公分,正面深綠,背面淺綠。   

_DSC0999.jpg-1.jpg  

至於他的果,就是為什麼我拍到第3年才整理這篇分享的原因了!一直沒見過他的果,網路上也找不到照片。據說,他的果也是卵形漿果,比百香果略小。

又據說,他不能同株授粉,而台灣的艷紅西番蓮大都是來自同一源頭扦插繁衍,所以難以結果。不知是否真確?

我再努力尋找,或者明年請校長夫人用百香果的花粉讓他試試看吧,若成了,再告訴你。

_DSC1537.jpg-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