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_9550.jpg-1.jpg

◎排骨筍子湯◎:他山上的園子有麻竹筍可採時,我朋友阿富會打來電話說:林老師,你要不要麻竹筍?我現在要去挖。』我當然趕緊騎機車上山,等他剝好筍殼馬上帶得筍子下來。燙洗排骨、削竹筍下鍋,30分鐘後掀蓋調味。啊!是我所吃過的最美味的筍子湯,無敵銷魂筍子湯。

    

A15_9553.jpg-1.jpg  

昨天,颱風蘇迪勒及將衝著台灣而來,早上晨運回來台東還是晴空萬里,嗅不到一絲颱風氣息,心裡想:這是所謂暴風雨前的寧靜吧。此刻,又接到阿富要挖麻竹筍的消息,顧不得擔心颱風,先上山再說。若要挖取白嫩的鮮竹筍,要事先在竹叢覆蓋厚厚的鬆土壤或木屑等介質,小心探索冒出的筍尖再挖取,阿富稱之為白筍,就是傳統市場賣的新鮮竹筍。

IMG_6421.jpg-1.jpg

若吃不了那麼多或沒注意到而長出太高,就不適合取白筍了!但也不是沒用,也是好東西。

IMG_6432.jpg-1.jpg

阿富會逐次切掉竹節,取下節間較嫩部分,稱為筍圈。

IMG_6437.jpg-1.jpg

竹圈和最上端的白細筍尖一併帶回家,他老婆會泡清水發酵做酸筍或鹽漬壓出水做鹹筍乾,前者清炒或煮湯而後者魯豬肉,兩者都是鄉土的人間美味。

IMG_6442.jpg-1.jpg

挖了幾條白筍,兩大袋筍圈、筍尖。

阿富要我自己拿,我選了兩條較小的白筍想一條煮湯一條炒,便爭取時間火速下山,免得筍子繼續老化損及風味。 

A15_9504.jpg-1.jpg

秋菊阿嬤說:還好,冰箱裡還有一些尾當骨,就拿來充當排骨,和一隻麻竹筍煮排骨筍子湯吧!

(雖然這麼新鮮的竹筍煮清湯便很讚了,為了分享,還是決定煮通俗的排骨筍子湯。) 

A15_9511.jpg-1.jpg

材料、煮法都簡單,但是還是有些小撇步要注意。

一、冷水排骨入鍋,開火煮滾即撈起洗淨(洗去浮渣、血水,湯才會清澈啊!),再置於湯鍋中。

page1.jpg-1.jpg

二、筍子削成片狀,入鍋加清水至所要分量。

然後,開火、上蓋,中途不掀蓋,水滾煮約20~30分(視薄度和個人需要調整),關火再燜一下子(省瓦斯)。 

page1.jpg-2.jpg

三、調味是最後的事,加適量的鹽就好,其他都不用。

A15_9541.jpg-1.jpg

這一鍋台灣鄉土味極重的排骨筍子湯,如果筍子鮮又料理得當真的是無敵美味。湯清而鮮,筍嫩又脆,老少都喜愛。

孫女DORA當天午餐就說:阿嬤,我喝了三碗湯、吃了兩碗飯,好飽,好好吃噢!

A15_9548.jpg-1.jpg  

 雖然在CNN氣象主播稱為地表最強怪獸颱風蘇迪勒的威脅下,心有煩憂,當天秋菊阿嬤還是要把這一鍋美味的筍湯煮好。

就像被逼到崖壁的樹上,崖下有虎,崖上有熊,也要把握當下,先採顆身邊構得著野草莓吃吃。

101112.gif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