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DSC1990.jpg-1.jpg

◎鯖魚罐頭巧搭嫩薑絲◎:有些東西,常因為我們先入為主的觀念作祟,而錯失他成為美妙事物的機會。例如在大賣場為了中元節拜拜、或者只是因為3罐85元的便宜特價而買回的魚罐頭,許多人都認為是可以在沒菜時開一罐湊合湊合,還有在吃消夜配泡麵配啤酒,充數而已、食不知味。然而,真的很委屈他,若能稍微搭點配料、加個工,他是可以變身為令人驚艷的美味啊!秋菊阿嬤就常將鯖魚罐頭搭配嫩薑絲涼拌上菜。我習以為常,可是有很多客人都發出:原來可以這樣做啊!的讚嘆聲。

  

_DSC2026.jpg-1.jpg  

前天,晨運經過初鹿村內,看見路邊屋簷下有原住民婦人正在整理一包包漂亮的嫩薑,秋菊阿嬤見薑心喜連忙趨前寒暄。

一陣交談後收穫頗豐:薑是自己種的、馬上要到原住民社區販售、每包100元、分粗細兩種包裝、原住民愛細的因為可整枝不切割醬漬。連同原住民朋友如何醬漬等資訊都問到了。

秋菊阿嬤選了粗、細各一包,走路回程中高興跟我說:現嫩薑大出,所以可以有這麼嫩的薑,可細細切絲當菜吃。家裡還有茄汁鯖魚罐,正好午餐趁鮮享受。

IMG_6371.jpg-1.jpg  

接近中午時,他動作很快,洗刷刷後便切將起來!我看見後驚恐得喊:停!你怎沒通知我拍呢?

他說:這麼便宜簡單的東西也敢分享?不怕笑死人?

我回說:我們本來就不定位是食譜,只是生活中簡單美好的分享,越簡單越是美好!』,

接著快快把切好、沒切好的嫩薑搶救下來,和一罐番茄汁鯖魚(這口味比較適合嫩薑)擺好,拍下食材定裝照。(調味料則只要醬油和醋!)

_DSC1961.jpg-1.jpg

切薑絲的刀工和前一篇二層肉炒嫩薑絲一樣,先斜切長片,稍鋪排整理後再切成絲。

page1.jpg-1.jpg

切好的嫩薑絲以冷開水沖洗去辣,若還是怕太辣,則泡在冷開水裡約5分鐘再撈起瀝乾。

page1.jpg-2.jpg  

成品有兩種呈現方式。第一種吃法:若你想以魚為主角,則將魚罐直接倒入容器中,上面以薑絲鋪擺,

page2.jpg-3.jpg

再淋以醋、醬油調味, 

page2.jpg-4.jpg

則一盤簡約路線有點日式風的茄汁嫩薑絲鯖魚,美美登場。  

_DSC1992.jpg-1.jpg

宜飯宜酒宜宵夜,便宜但質感特優。

_DSC1999.jpg-1.jpg

若你想以品嚐嫩薑絲為主,則可採第二種吃法:

_DSC2028.jpg-1.jpg  

打開魚罐頭,挑出骨頭、挟碎後,然後倒在適量的嫩薑絲上拌勻, 

page3.jpg-5.jpg

接著,醋、醬油調味(別一次下太重),

page3.jpg-6.jpg  

邊攪拌邊調整調味料至滿意,

_DSC2018.jpg-1.jpg

灑上辣椒、青蔥絲,擺盤更漂亮,高貴不貴!

_DSC2023.jpg-1.jpg

當天,在外地上班的小女兒也剛好回家。隔沒兩天,秋菊阿嬤就接到她的電話:媽咪!我剛剛去全聯買了魚罐頭喔!、、、、、,顯然吃上癮了!

你呢!家裡還有魚罐頭嗎?或者是為了中元普渡買了魚罐頭?如何處置?不知其味的隨便吃吃?還是放到地老天荒成為骨董?

我看還是趁有嫩薑時搭配他發揮潛能,美麗又美味的呈現,讓家人、朋友們驚喜、驚艷、驚為天人吧!

_DSC2032.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