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364  

已經持續好幾年了!農曆春節過後,團圓的家人、來訪的朋友、都各自返回工作崗位,熱鬧的氣氛漸趨平靜後,我兩夫婦便開始煩惱橄欖了!因為:院子裡樹上的橄欖即將自枝頭逐漸一一掉落。而此時總是結實纍纍,壓得整株枝枒下垂,數量驚人!

DSC_0610-1  

    但是據聞將之醃製成蜜餞的過程繁複,現代人都聞之色變,避之唯恐不及。若釀酒或做酵素,則又耗時耗力又需場所。所以即便是摘採容易且免費,還是乏人問津。只好待其掉落,再全數埋入土裡當堆肥!大嘆"落果不是無情意,化作春泥更護花"!傷心又無奈!

DSC_0047   

      這個春天,秋菊阿嬤不忍再見其紛紛墜落無人愛之椎心景象,著手研究醃製。沒想到竟然大受好評,饋贈親友品嘗後,"是否還有?"之詢問不斷,可見真的好吃。因為做法容易,又可當零嘴、水果、配茶、配咖啡,特別分享給大家。

DSC_0367   

(一)洗淨之後,鍋中之水淹過果粒。

DSC_0369  

(二)加鹽少許,將水燒開後關火靜置5分鐘。(主要將果肉煮軟並去澀味)

    PS:若要求賣相佳無裂痕,則不燒開,燒至橄欖變色即關火續燜15分鐘

DSC_0376  

(三)倒出熱水加入冷開水(勿用生水)浸泡約6小時以去其酸味。(怕酸者可重複一次,但個人認為會喪失太多風味。)

DSC_0421-1   

(四)倒乾水,加入梅子粉、甘草粉、糖、、、等個人口味之調味料。再端鍋翻拋拌勻(勿用工具攪拌,以免傷品相),放入冰箱半天即可享用。(其間可重覆翻拌2~3次)

DSC_0366  

口述、示範:徐秋菊

整理、攝影: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