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A_0580.jpg-1.jpg   

◎台東蝴蝶谷愜意半日遊◎:望著眼前清華木石巧妙環圍的一池池溪澗淺潭,清澈見底、湉湉瀅瀅,或及踝或及膝。我和秋菊阿嬤都不禁幻想小孩在沁涼乾淨的溪中戲水畫面,不約而同起了個念頭:若帶兩個小孫子來玩,多好! 

     

15A_0619.jpg-1.jpg

縱然是離生活圈很近的地方,還是有著不少美好的景物未曾造訪或忽視,台東延平鄉桃源蝴蝶谷就是個例子。離台東市區車程不過40分鐘左右,即使來過,還是會嚮往到此倘佯戲水流連。再再提醒著我們要把握身邊簡單的幸福,莫只是苦苦追逐天邊的彩虹。

IMG_8382.jpg-1.jpg  

一行退休聯誼會的黃金人口相約驅車經由脫線牧場對面路口上山,路況簡單明白,過了延平鄉公所不久到山腳下遇見Y字岔路,往左行幾分鐘即達蝴蝶谷停車場。

 IMG_8481.jpg-1.jpg

15A_0573.jpg-1.jpg

很適合老弱婦孺的行程,步行個幾分鐘走過一座小橋便聽見淙淙水聲,蝴蝶谷到了!入口處,也是桃源圳的取水口,見了巨石地標~桃源圳上的題字是九十幾歲的畫家也是好朋友、好同事張志焜所書,大家都深感親切又光榮。 

page1.jpg  

IMG_8404.jpg-1.jpg

才走過一小段林蔭步道,穿過天然大石形成的入口進入小徑,眼睛為之一亮,山澗小溪由上方蓊鬱林間流下到跟前成一片湛然開朗淺灣,再湲湲潺潺汀汀淙淙繞石而下,以為是目的地到了!

15A_0575.jpg-1.jpg

領隊郭老師卻一聲令下:脫鞋,涉水過溪,再沿溪旁小徑上去一些些,有更漂亮的地方。

IMG_8367.jpg-1.jpg  

果然,踩著羊腸小道往上只走了兩分鐘,噢,不騙你,大夥這下興奮地像小孩似的迫不及待又脫了鞋子撩入溪水中。

IMG_8384.jpg-1.jpg

入溪口正前方是一片開闊的淺水區,水深僅高過腳踝一些,溪水澄澈,沁涼送爽,不時有小魚游來腳邊嬉玩。再上方些則水深及膝,也適合戲水,坐在天然巨石上聊天,緩緩溪水滌去憂煩,滺滺微瀾漾著笑語,兩旁蒼翠林木映照舒適好心情,人間仙境。

15A_0589.jpg-1.jpg  

 IMG_8391.jpg-1.jpg  

如果都是如此平緩景觀那也太單調了,山區裡也是不可能的事!幾個平緩淺水潭的上方必然會出現一處能游泳之深潭,

15A_0597.jpg-1.jpg

中間以落差1~2米的小水瀑銜串,好像大自然刻意經營出的大型亭園造景,  

15A_0602.jpg-1.jpg

整條溪澗眼見都是如此,大大小小、深深淺淺的清澈水潭以小瀑繞石連結,美極了! 

IMG_8387.jpg-1.jpg  

15A_0596.jpg-1.jpg

地名既然是蝴蝶谷,必然蝶兒種類和數量可觀,

IMG_8421.jpg-1.jpg

可惜在拍了同事請託的個人照、團體照後發現單眼相機的電池告罄,我又粗心的忘了帶備用電池,只好放棄追蝶。

IMG_8461.jpg-1.jpg  

不幸中的大幸是我還有一部小類單隨身機可用,只要不動得太快的目標勉強可對付。

(底下這是比血桐、蟲屎少見的野桐。) 

IMG_8478.jpg-1.jpg

歡樂時光當然飛快,到了午餐時間。怎辦?我們早就決議:不破壞環境、不留下任何垃圾,所以不烤肉。從我車裡搬來瓦斯爐,由秋菊阿嬤操刀煮一大鍋海菜蛋花湯,配上郭老師準備的肉粽,在溪旁的石桌椅休息區享受簡單的小確幸。

IMG_8444.jpg-1.jpg

感受幸福的同時,發現底下溪水被排成一列的石塊圍堵成一處在樹蔭下的淺水區,湜湜溪水清涼又安全,闔家親子野餐很棒的地方。看來跟我有相同理念的人還蠻多的! 

IMG_8447.jpg-1.jpg  

噢!忘了告訴你,蝴蝶谷是沒有公廁的,因此只適合半日遊。 

IMG_8360.jpg-1.jpg

如果有需求,可在入谷前在延平鄉公所附近各公家單位借用廁所後再前往,和我們一樣。 

IMG_8361.jpg-1.jpg

出了蝴蝶谷,大家遊興沒減,再愉快順由另一個景點,戲稱"到不了的火車站"的山里車站。

IMG_8485.jpg-1.jpg

(因為只停靠寥寥幾班區間車。)

IMG_8489.jpg-2.jpg

我的毛病又犯了!在候車椅上打瞌睡或嬉戲萌樣小貓、生鏽鐵板焊接的裝置藝術、可愛的站狗,又再度吸引我的注意。  

IMG_8492.jpg-1.jpg

IMG_8509.jpg-1.jpg

IMG_8508.jpg-1.jpg  

IMG_8496.jpg-1.jpg  

IMG_8529.jpg-1.jpg    

IMG_8524.jpg-1.jpg

 IMG_8532.jpg-A.jpg

A14_3688.jpg-1.jpg  

遊完山里這小地方,就該折返台東結束這半日遊了!但是,大家念念不忘我家附近斑鳩冰品的美味,有機會當然要轉進去品嚐品嚐。  

 _DSC0383.jpg-1.jpg

按我平日經驗,特別推薦冰淇淋,上球密香烏龍、下球牧場牛奶,兩球共50元,便宜又美味,果然大獲好評(其實,有許多口味都不錯)。

吃完冰,這下才分道揚鑣,畫下美麗的句點,這場稱心愜意、歡樂滿滿又不累的半日遊。

IMG_8651.jpg-1.jpg

PS:順道一提 ,我很快把冰吃完。因為後方有幾棵柿子,有些果實紅了,引來小鳥不少。

page2.jpg3.jpg

烏頭翁、八哥、五色鳥爭相來食,我怎能不被引誘呢?

page2.jpg4.jpg

IMG_8659.jpg-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