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_8696.jpg-1.jpg

◎小青龍炒蝦乾◎:小青龍,是青椒一個比較小型的品種,長相看來像是綠色的辣椒,只是不辣。味道比青椒溫和,少些青味。料理的方式也可比照青椒,加豆豉或破布子最為常見,炒燜均可。搭配小魚乾或蝦乾等海味則更有相得益彰之效,小青龍炒蝦乾,在顏色、口味、香氣上都能相輔相成,漂亮呈現。

   

A15_8706.jpg-1.jpg

小青龍算是比較慢出現在台灣市場的蔬菜,歷史不久,現在已有專業產區。聽說蠻好種植,所以價格波動不大。鄰居朋友皇慶的阿嬤自己也在菜園種了一些,他說產季來時全家怎麼吃都來不及消化,剩下很多,因此經常一大包一大包的給我們,或者要我們自己去採;這盤小青龍(150克)的來歷便是如此。秋菊阿嬤考慮了一下,從冷凍庫找出去東港旅遊時買來的特產~蝦脯(蝦乾),抓取約40克。以及洋蔥半個(100克)、蒜瓣兩大個、花椒少許。他說:剛好有配料,做個和平常不一樣,色香味都能跳出的小青龍炒蝦乾,調味料就鹽、米酒、醬油,簡單明白,不易失敗,好做的很。

A15_8641.jpg-1.jpg

小青龍去頭、剪開再洗淨、去籽後切成細長條備用。

當然,洋蔥也切絲、蒜拍破切碎。

A15_8655.jpg-1.jpg

少量油熱鍋之後蒜頭、花椒一起爆香,再入炒蝦乾,出香即下洋蔥。

page2.jpg-3.jpg

翻炒數下至洋蔥稍軟,顏色浸潤則可下青椒,同時加一小匙鹽調味,

page2.jpg-4.jpg

快快炒勻,並淋下一圈米酒增香。 

A15_8679.jpg-1.jpg

這時,你喜歡的口感脆度如何?就要自己斟酌時間了。(大致上是青椒顏色略轉柔潤便可隨時完成)

最後,再添加些醬油增色增香,快炒均勻即可起鍋了! 

A15_8684.jpg-1.jpg

A15_8687.jpg-1.jpg

雖然不能算經典台菜,但感覺還是台味很足,姑且說是和風台味吧!

A15_8698.jpg-1.jpg

小青龍的香氣和海味真的配合的恰到好處,口感上鮮甜、酥脆、多汁豐富相襯,紅、白、綠顏色也醒目絕美。

若會讓你多吃一點飯、多飲一杯美酒,就當無傷大雅的美事吧! 

A15_8708.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