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A_1065.jpg-1.jpg  

◎麻油酒蛋和麻油酒蛋麵線◎:秋菊阿嬤是個徹頭徹尾的麻油控,平時就喜愛麻油味料理。時序入秋之後,天氣漸涼,她更難抵抗秋風秋雨催人吃麻油雞的聲聲呼喚。當然,不能也不可能太頻繁地吃麻油雞囉!麻油酒蛋或麻油酒蛋麵線便是他的解饞、進補、裹腹的祕密武器。經常,我吃水餃她自己就煮個麻油酒蛋,或者兩人煮一小鍋麻油蛋酒麵線,就像今天一樣。

15A_1092.jpg-1.jpg

她一邊備材一邊說:材料極簡又傳統,問題在火後和一些小眉角。看似容易,也真的簡單,可是處理不好則會精髓盡喪,品味粗糙。

很快地,材料OK(兩人分)了!蛋兩個、麻油適量、薑一塊(喜則多放些)、米酒、九層塔葉(裝飾用)、麵線120克。 

15A_1032.jpg-1.jpg

薑若切細,可成為爽口美味的蔬菜,所以其刀工不可忽視。

切好薑,冷鍋入適量麻油燒熱後轉中火,打入第一個蛋煎之(蛋黃盡量置中,因麻油已熱蛋白會起泡,刺破就好。)

page1.jpg-1.jpg

固定後小心翻煎成半月形,將蛋黃以蛋白包覆,再打入第二個蛋,

page1.jpg-2.jpg  

此時,先將第一個蛋盛起待命,免得過熟乾硬(更多蛋時也依樣處理)。第二個蛋也包覆起時,所騰出來的空間恰好下薑絲小炒。

接著,把兩個蛋平均覆蓋在薑絲上。

page2.jpg-3.jpg

然後注入米酒約150~200CC,

page2.jpg-4.jpg

煮到米酒滾起即轉小火,以鏟試壓蛋黃呈Q彈不水即可起鍋。

15A_1059.jpg-1.jpg    

15A_1070.jpg-1.jpg

蛋黃應當要求Q軟不硬也不水時最為賞心美味。(注意下圖的切面,可是你買的若不是有機土雞蛋,就別目標過高,80分便好。) 

15A_1068.jpg-1.jpg  

這麻油酒蛋湯少成"濕濕"狀(台語),適合當點心解饞或當下飯配菜,如果你要當正餐裹腹或當消夜,那就是和加點湯、加點麵線了。

15A_1064.jpg-1.jpg  

那麼,參考看看我們吃的麻油蛋麵線的處理吧!煎蛋時即順便要另鍋燒熱水。

15A_1085.jpg-1.jpg  

兩個蛋都覆蓋在薑絲上煮好後,注入適量的滾水(這是撇步,也是重點,不讓他降溫重煮使食材老化,煮麻油雞若要加水也相同要加滾燙的水)。

15A_1071.jpg-1.jpg

然後下一點點糖調味,滾起則轉小火等著。

15A_1075.jpg-1.jpg

這時也趕緊麵線入另鍋滾水汆煮, 

page3.jpg-5.jpg

很快撥散均勻一滾浮起便夾起分裝碗中,再添加蛋湯完成兩碗麻油酒蛋麵線。(當然一起丟入蛋湯中煮亦可,只是容易爛糊不美。)

page3.jpg-6.jpg

麻油蛋一定要這麼煎嗎?麵線非得要這麼煮嗎?那倒未必,你可以有自己的做法。

只是,料理的事需要長久累積的經驗和順應食材特性衍生出的道理,經驗和道理比花樣重要多了!

曾經有吃蛋奶素同事參加某活動因故未能用餐,請到家中後秋菊阿嬤煮了一碗麻油蛋麵線讓她充飢。過了許久,她還念念不忘經常提起呢! 

 15A_1087.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