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1688-1.jpg

垂桉草,又叫黃花虱母子(草、頭、球),和又名紅(白)花虱母子的野棉花有相似的別稱,卻是不同科不同屬又花型迥異的植物。很有趣又令人好奇?大概是因為葉形很像而且都有著外表滿佈倒勾狀毛、會黏附人畜身上的果實(虱母頭)吧!

_DSC1690.jpg-1.jpg

垂桉草,是田麻科垂桉草屬一年生直立草本或亞灌木,開黃色小花。而野棉花卻是錦葵科野棉花屬,開著紅色或白色小花的灌木或亞灌木。兩者都是全台平野、山坡之荒地或路邊常見的野花。   

_DSC1696.jpg-1.jpg  

垂桉草莖直立,株高約60~150公分,側枝斜上升,小枝帶點紅褐色。

_DSC1694.jpg-1.jpg

莖、小枝、葉等均披有細毛。

_DSC2206.jpg-1.jpg

沒開花時確實不容易分辨,不知到哪隻小鳥好心在我院子裡種了一棵垂桉草。起初小株時,看著他約成三裂三出脈、有鋸齒緣、上有密生細毛的葉子時也不敢斷定他是誰?因為和野棉花很接近啊! 

IMG_1045.jpg-1.jpg  

等到她開出了第一朵小黃花,才心裡喜孜孜的確認:是垂桉草,黃花虱母子啊,這附近少見呢,怎會來我家?

_DSC1689.jpg-1.jpg

他的葉,也會有點變化,多數是長4~10公分的三裂狀,而枝條上端的葉則可能成較小而不裂的卵形。

_DSC1692.jpg-1.jpg

_DSC2212.jpg-1.jpg  

他的花,是腋生或頂生的聚繖花序。

_DSC1687.jpg-1.jpg   

IMG_0473.jpg-1.jpg  

開花時,看來節節都有撮花序漸漸開花,節節上升到頂端。

IMG_1056.jpg-1.jpg

垂桉草的花為黃色,花萼、花瓣各5枚,花萼比較細而長。雄蕊10枚,子房表面密生小刺。 

IMG_1048.jpg-1.jpg

IMG_1052.jpg-1.jpg

蒴果球型,上有短毛和勾刺,能勾附人畜身上而傳播繁衍。

IMG_1055.jpg-1.jpg  

_DSC2192.jpg-1.jpg

觀賞四時野花也饒富興味,有些艷麗醒目,驚心動魄,如山芙蓉、野牡丹。有些小巧可愛、耐人尋味,如垂桉草、野棉花。心情放鬆,處處可找到樂趣。 

_DSC1096.jpg-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