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A_1490.jpg-1.jpg

◎素炒洋菇◎:上餐館吃飯後,許多人常會納悶:為何館子炒出來的青菜就是比較鮮、脆、綠?家裡炒不出來嗎?事實上是除了快速爐爐火旺多了之外,還有些餐廳師傅沒告訴你的前處理或小撇步;只要能把握原理和竅門,你一樣也可以炒得鮮、脆、綠,不輸專業廚師。就拿我喜歡吃的洋菇做例子吧!

15A_1497.jpg-1.jpg

洋菇,有人叫蘑菇,市場一小盒約賣50~60元,價格少波動,算是素菜中比較高價者。但是相對有著不凡的質感,可說是有著宴客等級的素菜類。尤其在青菜貴得離譜的時候,享用他,心安理得!秋菊阿嬤設計的搭配是:洋菇一小盒、小黃瓜兩條、玉米筍4~5條、辣椒一條、蒜瓣三枚。調味料則只是鹽、香油、太白粉。 

15A_1455.jpg-1.jpg

她考慮了一下,說:"今天洋菇大小整齊就用整顆不切片,所以,小黃瓜也用滾刀法切成塊狀。" 

15A_1462.jpg-1.jpg

玉米筍、辣椒、蒜瓣則也都先切片。

15A_1464.jpg-1.jpg

接著撇步來了!加點鹽、幾滴油燒滾水後,依序汆燙洋菇、玉米筍、小黃瓜,一一撈起瀝乾備用。

(保鮮、保色、保脆、還有統一下炒時熟成時間。)

page.jpg-1.jpg

page.jpg-2.jpg

前置作業好了,炒起來就順心愉快。一點油熱鍋、爆蒜片、再下辣椒炒幾下, 

page2.jpg-3.jpg

蒜出香而未焦時即所有主、配料入鍋翻炒,

page2.jpg-4.jpg

十秒鐘吧?炒勻了便加一匙鹽調味 (或者再加上你自己習慣偏愛的調味料,例如烹大師、鮮味炒手、鰹魚粉、、、等) 

15A_1483.jpg-1.jpg

然後勾點薄芡(洋菇、小黃瓜表面光滑,可靠芡汁附著調味)拌勻,

15A_1487.jpg-1.jpg

加一點香油再度翻炒均勻後即大功告成,美味上桌。 

15A_1489.jpg-1.jpg

這道菜這樣做,真的是色香味俱全且鮮脆多汁。吃來爽口俐落不黏糊,一定整盤清空連廚餘都沒,當宴客菜也夠水準。

洋菇、小黃瓜搭配相得益彰,更驚喜的是,玉米筍之甜脆爽口搶了不少戲分,讓人刮目相看,還後悔準備太少,應當讓他三雄鼎立才是。 

15A_1492.jpg-1.jpg

PS:選購洋菇時要小心細看,梗的部分避免泛黑或裂開。 

15A_1500.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